胡万程:熊猫香香让日本轰动,不只是因为它很卡哇伊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5 08:18

胡海阳

胡海阳作者

早稻田大学政治研究科硕士生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胡万程】

12月18日一大早,位于东京上野区的忍冈小学的30多位小学生们就整装待发,向着学校附近的动物园迈进。行进的路上队伍井然有序,孩子们稚气的脸庞上透露出一股认真与期待。他们此行可不是去郊游的,而是为了动物园里一个刚刚诞生的小生命——大熊猫“香香”。

忍冈小学的小学生们排队去看香香

冬季的晨风虽还有些刺骨,但可阻挡不住人们想在第一时间一睹熊猫宝宝的心。离动物园开门还有半个小时,入口处已一字长蛇式地列好队形。这次园方是以公开抽签的方式决定想要参观的人,1天抽400组,每天最多容纳2000人观看。因为今天是“香香”的首日展出,申请人数达到了18300组,中签几率只有1/46左右,实属不易。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欢迎并感谢你的远道而来,我们等待你已经太久了,只要伙伴们都在一起,没有什么可以难倒我们……(译词)”。原本表达老同学们重逢的日本合唱金曲《从今往后》,被孩子们巧妙地用在了这里。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出席了“香香”公开庆祝会,她表示明年虽然是狗年,但因为“香香”的诞生也可以说是熊猫年,呼吁大家一起守护和关注她的成长。

活泼可爱的熊猫小公主“香香”

随后随着园方解禁观看区,“香香”正式展现在了大众的面前。母亲“真真”带着刚出生半年左右的“香香”出来吃竹子、爬假山的样子憨态可掬,幼年熊猫的可爱展露得淋漓尽致,观看的人群中爆发出无数“卡哇伊”“卡哇伊”的赞叹。但由于观看有时间限制,每个人大概只有2分钟的时间,如果再遇到“香香”在睡觉和背过身的情况,参观出来的观众基本上都会挂着一幅“残念”和不够尽兴的脸。

其实,这次香香的诞生并不是母亲“真真”第一次在日本分娩。2012年7月的时候,“真真”也分娩过一次,可惜当时园方喂熊猫宝宝喝奶的时候不小心呛到了它,诱发了肺炎,导致宝宝出生后第六天就夭折了。

当时的上野动物园园长在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流下了伤心的泪

之后几乎每年,上野园方都会出现“真真”可能怀孕的消息,什么食欲减弱啊,睡眠时间减少,发情征兆啊,交配顺利啊,各种风吹草动与蛛丝马迹都会揪紧民众们的心。结果这五年来,上野动物园这些似是而非的消息被证明全部是诈胡,而远在日本西部和歌山县的民营动物园——冒险大世界却接二连三地成功生育出熊猫宝宝,甚至包括双胞胎,其繁殖成功率仅次于中国。相较之下,这个全日本最古老,历史最悠久,且是战后日本最先拥有大熊猫的上野动物园不禁完败且颜面无存。

这次时隔五年,东京上野动物园能够成功帮助熊猫“真真”诞下宝宝,并健健康康地养育到半岁,真的是不容易。其意义也是重大的,茁壮成长的“香香”其天选之子一般的地位,基本上确定了她就是上野动物园新世代的“镇园之宝”。

日语里有个俗语叫作“客寄せパンダ(Panda)”,用来表示利用其高人气与知名度来揽客的事物。这个词语诞生在1972年10月,当时中日邦交刚刚恢复正常化,中方送给日方一对大熊猫“兰兰”和“康康”到东京上野动物园,一时间为了大熊猫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人流如织,甚至有人彻夜在动物园门口排队。原本每年入园人数为400万人左右,一下子骤升至800万人,翻了一番。上野周围的饭店、旅馆、纪念品店等商家眼见大好商机,纷纷利用熊猫元素对商品进行改造,赚的盆满钵满。可以说,熊猫在近代日本刚出现,就有点摇钱树的味道。

之后的熊猫热出现在1980年,当时中国又向日本赠送了一对大熊猫“欢欢”和“飞飞”,在日方精心饲养下,1986年“欢欢”诞下熊猫宝宝“童童”。作为首只在日本本土培育长大的大熊猫,童童备受日本国民喜爱,其消息多次登载在各大媒体头条,其起名征集也收获了32万份草案。中国造币公司为了纪念“童童”的诞生,也特意制造了一种含纯金5盎司的熊猫金币,背后印有万里长城和富士樱花,在日本受到热捧。

象征中日两国友好的大熊猫“童童”纪念金币

2008年4月大熊猫“陵陵”去世之后,上野动物园首次出现没有大熊猫的情况,入园人数也持续下滑,1949年以来首次跌破300万人。直到2011年“力力”和“真真”的到来,低迷的状态才得到遏制。上野动物园投资9000万日元对1160平米的熊猫馆进行全面装修,使其尽量接近大熊猫栖息的自然环境,同时派遣饲养员赴中国培训,多次请中国专家来日现场指导。当时“力力”和“真真”来的时候,上野附近大楼打出了巨大的气球广告表示欢迎。

当年的气球广告

已有40多年的熊猫商业文化积淀,现今的上野商圈更是繁荣,熊猫元素的商品琳琅满目,饼干,面包,蛋糕,咖啡,巧克力,冰淇淋,鱼糕,自动笔,笔记本,钱包,手帕,杯子,玩偶,纪念衫,钥匙扣,冰箱贴……可能除了熊猫粪便纸巾以外,上野的熊猫商圈的物品丰富度不会逊色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附近的熊猫商圈。而这次为了贴合熊猫宝宝“香香”的诞生,至少有100家商铺做出了“香香”主题的商品,熊猫经济效应可见一斑。

奶酪蛋糕

小杯蛋糕

曲奇饼干

甜甜圈

马卡龙

除了附近商家之外,日本金融市场同样对于熊猫宝宝的信息相当敏感。这几年,有两家企业的股价随着熊猫“真真”真真假假的怀孕消息跌宕起伏。一家是本店位于上野的中华料理店“东天红”,一家是西洋料理店“精养轩”,属于证券市场名副其实的“熊猫股”。

1月17日12:30的东天红股价急速上扬就是因为“真真”怀孕的消息被报道所致

受益于香香的公开展出消息,精养轩股价连续涨了8个成交日,股价是之前的2.5倍

上野观光联盟协会会长直言,这次“香香”的诞生所引领的熊猫热可以堪比1972年“兰兰”“康康”来日的盛况,各家商铺都有不同程度地感知到这股商机。过去四年里,由于熊猫话题的匮乏,上野商圈总体的销售额大约降了15%。这次由于香香的诞生,预测商圈总体至少会有20%的销售额增加,大约能产生400亿日元的经济效益。

两头熊猫10年租金是8亿日元,却为社会创造了近50倍的经济效益,不得不说日本政府这个生意还是做得蛮好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日本 大熊猫 熊猫外交 熊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