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宗浩:“太阳花学运”三周年 台湾更好了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7 17:31

胡宗浩

胡宗浩作者

台湾辅仁大学法学硕士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胡宗浩】

作为3·18“太阳花学运”的亲历者,我至今仍记得三年前的那场混乱、困惑和迷茫。时过境迁,当初学运造成的轰轰烈烈的影响,或者已经烟消云散,或者已经沉淀在台湾社会机理中,潜在影响着这片土地上的当代人和下一代。三年过去了,“太阳花学运”到底给台湾带来了什么,这种影响又会把台湾带向何处,这是站在三周年之际我们需要反思的问题。

首先,关于这次事件的导火索,所谓“30秒”的程序问题,还是很有讨论的空间。“蓝委”张庆忠“30秒”通过服贸协议是不是过于草率,答案是很清楚的;但之前在野党占领主席台、抵制审查,是不是有不合理之处,答案也是很清楚的。至于说这样一个程序是“黑箱”,笔者并不能完全赞同。

因为如果这次是黑箱,那么之前两岸的所有协议都是黑箱,之前很多通过朝野协商机制产生的法案也都是黑箱。与其说是“黑箱”,不如说是“空箱”,实质上就是台湾在处理两岸之间协议的事前签署、尤其是事后审查的相关法规上有缺乏和空白。而这个“空箱”,也是两岸特殊关系的产物,说白了,是一种结构性的历史问题。

即便当初很多人在现场,也不明白自己反什么,为何而反

上世纪90年代初订立《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时,两岸刚刚开放探亲,谁能预料到两岸关系能走到今天这种程度?将这样一种结果形容为“黑箱”,且归罪于一党一人并不违法的行为,进而称之为“毁宪乱政”,这无疑牵强了些。正为了解决这样一种问题,笔者也支持订立《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当然,某些版本中夹杂两国论则是另外一回事了),仅有一个《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五条显然是不够。毕竟,台湾自称是民主社会,愿意在程序正义上多下功夫,这就是台湾的价值选择,也是台湾人民的生活方式,所产生的后果也当然由台湾人民来承担。然而时间过了三年,“总统府”和“立法院”也都“城头变幻大王旗”,这部法律却还没有诞生,似乎也是不了了之了。

台湾作为一个外向型经济体,岛内市场狭小,经济尤其是货品贸易很依赖国际市场。在无法改变现有经济产业结构的前提下,这都是台湾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国际贸易中FTA(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重要性的无须赘述了,而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本质上也就是两岸之间的一个FTA。从贸易额上来讲,大陆现在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如果要签FTA的话,当然也要先和最大的贸易伙伴来签,如此经济效益才是最明显的。

除了ECFA外,台湾还和新加坡、新西兰以及几个“邦交国”有签FTA,但这些FTA对台湾经济的实际影响力,也都是很有限的。就台湾而言,当然全部的鸡蛋不能只放在大陆一个篮子里,“南北贸易”或许和“东西贸易”一样重要,甚至台湾的市场应该是全世界,除了ECFA之外台湾也还需要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但在目前世界政经大环境下,台湾加入后两者有一定难度,不仅是来自大陆的压力,也有自身本土产业和本土化市场的问题。

所以,这样的情况下,有个和大陆的FTA总比没有要好。而就服贸来说,大陆开放80项,台湾开放64项。当然针对具体的项目,双方都会有利有弊,但总体来说,笔者觉得大陆还是有对台湾让利的。

按照国际惯例,洽签这种贸易上的协议,无疑是各取所需,不可能全然是一方得利、另一方吃亏。如此说来,“立法院”针对服贸的审查,当然也可以逐条审查,但说到结果,却只有通过和整体退回这两个选项。因为服贸是两岸之间的协议,不可能说逐条审查之后把对台湾不利的条款都去掉,因为那不是台湾一方就能决定的事。服贸当然也可以修改,那恐怕就要重启谈判。而重启谈判后能不能争取来更多的利益,这些都是未知数。台湾未来的主人,需要对台湾经济有一个负责任的态度。

然而,时间过了三年,全球经济方面更是风云变幻,三年前的人恐怕谁也想不到今天的情势。特朗普在举世哗然中当选美国总统并顺利就任,上任第一个行政命令就是美国退出TPP。最近传出的消息又是,中国正积极考虑参加马上就要在智利举行的TPP成员国会议。如果中国也加入TPP,RCEP里中国的话语权仍然不小,那么台湾在对外贸易上企图绕开中国的算盘可能会完全落空。

“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右)和陈为廷

“太阳花学运”三年过后,回首当初运动中的那些人和事,很多也是令人唏嘘。学运明星陈为廷后来因为袭胸事件被迫退选“立委”,几乎赔上了自己的政治生命;林飞帆服完兵役后,参与到时代力量的相关政治活动中,未来势必会登上政治舞台;吴峥也作了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的助理。最大受益者当然还属黄国昌,在去年大选中选上“立委”,不用再翻墙进入“立法院”。这次事件最大的赢家,虽然不是事件的直接参与者,但戏份也不少,那就是民进党和蔡英文本人,“总统”“立法院”一把抓,获得了绿营第一次完全执政的机会。

然而,剩下的普通参与者呢?反服贸?确实被挡了下来;反黑箱?《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还不知在何处;反自由贸易?那么台湾经济必死无疑;反中?即使民进党蔡英文当选后没有承认“九二共识”,却在无限接近“九二共识”,身段极其柔软,其两岸路线与马英九并无本质区别,台湾与大陆更不可能回到三不政策的年代;反国民党?那确实很成功,国民党失去政权,“立法院”也变成少数党,被党产条例追杀的喘不过来气,以及党主席选举和党内路线斗争等一系列内乱,也都属于太阳花的后续效应。

关于这次事件,还有一些背景性的内容可以谈谈,其实也是一些笔者来台三年的直接感受。在和台湾年轻人的交流中,常常能感受到他们对于未来的担忧,一方面是对台湾的无望,另一方面是对某些社会现实、比如高房价和低收入的无奈。就前者而言,台湾近几年经济一直停滞,国际地位非常尴尬,年轻人或许真的不知道未来在哪里。有次笔者和一个台湾朋友聊天,聊到2016年“大选”,他说他认为胜选的会是马特首。当然,这只是笑话,但“后民国时代”的说法在台湾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反观大陆,现在大陆的年轻一代正是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一代,国家经济持续发展,国际地位持续上升,不少人都已经在做大国崛起的“中国梦”。虽然,这个大国内部的问题还有很多,前途也不容太过乐观,但反倒在这个国势上升的背景下,年轻人普遍不会对未来特别失望。

学生占领“立法院”,此时怎么不提程序正义?

回顾笔者当初在“立法院”周遭的亲身观察,至今记忆犹新。很多现场演讲都充斥着对服贸的曲解和不负责任的夸大乃至对大陆的抹黑和污蔑。如果此举为有心,那也只能说其有阴谋;如果此举为无心,那也只能说其无知。一些即使是在现场的年轻人,可能对于服贸的内容还是一知半解,对于对岸更是完全陌生,在这种煽动性极强的言论影响下,想说不盲从恐怕也很难。学运期间的很多标语、言论,充斥着仇恨性言论乃至对大陆普通人群体的攻击,都相当令人遗憾。

学生占领“立法院”期间,在院区附近建立起纠察队,对“立法院”的出入进行管控,甚至还影响到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一度被舆论诟病。如果学生拥护程序正义,那设置这些纠察队又经过什么正当的法律程序吗?前后矛盾之处一目了然。“太阳花学运”发生期间,很多陆生因为与台湾同学对此的观点不同,乃至台湾同学之间因为观点不同,都发生了颇多不愉快的事情,直接影响同窗情谊,这可能也是很多人的感受。笔者当初还在“太阳花”期间参加了一个台北大学主办的服贸研讨会,在会后提问时间第一个发问,结果因为第二个发问的同学也是陆生,导致会议主持人说必须要把第三个问题留给台湾同学,这也是相当讽刺之事。

时间过去三年,“太阳花学运”仍然在影响着台湾,影响着两岸。关于这次事件的评价,三年可长可短,是否为时过早也是见仁见智,毕竟很多历史事件的功过是非往往需要几十年乃至百余年之后才能被世人客观评价。但就目前这些极具戏剧性的发展趋势而言,三年后再来看“太阳花学运”,不少人心中应该已经有杆秤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 台湾年轻人 太阳花革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