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士兵向日本东电索赔4000万美元 称其谎报福岛辐射水平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2-12-27 23:39

8名美国海军士兵日前起诉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称日方在核事故抢险中谎报辐射水平。2011年美国曾第一时间向福岛派出空降救灾部队。

8名美国海军士兵向日本东电公司索赔4000万美元

俄罗斯RT电视台26日报道,美国“里根”号航母上的8名海军士兵日前向加州圣迭戈联邦法院起诉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指控他们于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在辐射水平方面撒谎,令参与救援的美国海军士兵面临健康风险。

2011年3月日本地震海啸引发福岛核危机数天后,停靠在日本海岸的美国“里根”号航母上的8名海军士兵曾参与救援行动。8名原告称日本政府没有如实通报福岛核电站反应堆堆芯的融化严重程度,以及他们参加救援行动面临的危险。

为此,他们向日本东电公司提出高达4000万美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的赔偿要求。其中,1000万美元是补偿性损失赔偿金,用来赔偿辐射造成的损失;另外3000万是惩罚性损失赔偿金,用来惩罚日本欺诈,疏忽,未能及时警告威胁等过失。

2010年3月15日,在日本灾区附近海域执行救灾任务的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正在起飞舰载机向灾区运送救援物资。

此外,他们还要求东电出资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建立基金,专门用于支付因救援行动而导致疾病产生的医疗费用。

8名原告称,东电与日本政府合谋编造虚假信息,让人以为福岛核电站的辐射水平不会对救援人员造成威胁,令美国海军士兵陷入一种虚假的安全感中。

日本311地震引发核事故 美国积极救援

2011年3月11日,日本本州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震造成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4号机组发生核泄漏事故。

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干事表示日本福岛核电厂的情势发展“非常严重”。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根据国际核事件分级表将福岛核事故定为最高级7级。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左边是损坏的3号机组,右边是损坏的4号机组

地震当天,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日本地震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美国愿向日本提供援助。随后,正在西太平洋的“罗纳德•里根”号航母已接到命令,前往日本救灾。

从日本地震发生第二天开始,美国共向日本派出24000名救援人员共,耗费9000万美元。美国国防部说,根据日本政府的请求,美军已经向福岛第一核电站提供了两台消防车,同时,高性能的水泵和高压水管也已经从米军驻日本横田基地出发,送往福岛第一核电站。另外有四台水泵也从长崎县的佐世保美军基地起用。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多个反应堆依然因温度过高而存在融化和泄漏的可能,电站外的辐射量持续攀升。为缓解这一现象,美军曾派出大型货船为该电站送去急需的淡水,以减少因使用海水降温而造成的险情。

美军派出大型货船为福岛核电站送去急需的淡水

为避免受到辐射影响,美国国防部3月16日下令,在日本参加救灾的美军,必须远离福岛核电站80公里之外,除非得到五角大楼的特别批准,否则美军不得进入这个范围之内。但是,如果日本政府有特别要求的话,这一项命令可以暂停使用。

美国军方说,虽然有二十多名美军曾暴露于高出正常水平的辐射,但无人出现辐射中毒迹象。救灾过程中,美国里根号航空母舰在驶向日本时,正好穿过从日本受损核电站散发出的放射云,使得船上人员暴露在核辐射中,舰上全体成员遭受长约一小时核辐射,该辐射量相当于正常水平时一个月的总和。参与救援行动的直升机在核电站北部96公里处遭受放射性物质污染,不得不进行清洗。里根号上的直升机队17名遭辐射感染的官兵也全部清洗去除了辐射。

2011年3月16日,美国空军的MC-130H“战斗禽爪II”特种作战飞机在机场管制瘫痪并且跑道在日本地震海啸灾害中损害严重且被冰雪覆盖的情况下降落在仙台机场。这架MC-130H是在地震和海啸后降落在日本仙台机场的第一架固定翼飞机,随机前往的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的驻日美军第320特种战术中队和日本紧急情况处置团队一起清理了跑道并恢复了机场控制塔台的指挥运作。

这架MC-130H是在地震和海啸后降落在日本仙台机场的第一架固定翼飞机,随机前往的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的驻日美军第320特种战术中队和日本紧急情况处置团队一起清理了跑道并恢复了机场控制塔台的指挥运作。

 

美军320特殊战术中队通过MC-130从冲绳嘉手纳机场飞抵仙台机场,准备帮助日本进行搜救工作 

随后,美国海军陆战队派出一个155人的生化部队紧急开赴日本,协助当地处理福岛危机。这支部队全名叫“化学生物事故快速反应部队”,于4月初抵达日本东京横田美军基地待命,必要时将前往福岛核电站。队员都受过特殊训练,能够分辨各种化学物质,监测辐射水平,拥有处理辐射伤害等技术,可以替受辐射污染的人员进行清洗等。

2011年4月9日,日本东京,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化学生物事件快速反应部队在橫田空军基地进行除污演练。

自卫队曾拒绝首相派直升机灭火要求

2011年3月16日,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在记者会中表示,他已经指示自卫队派直升机飞往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反应堆上空,进行灭火工作。东京电力公司一度考虑出动直升机在核电站上方撒放硼酸,日本自卫队却连续两天拒绝了政府命令。

前一天,日本首相菅直人要求自卫队出动直升机参加核电站的灭火工作,以降低不断爆发的第三号反应堆的温度,增加其冷却水量,以防止核反应堆爆炸,但遭到自卫队的拒绝。自卫队认为,这会使得自卫队员遭到严重的核辐射。北泽大臣也面露难色。但是,自卫队的这一表现,遭到了日本舆论的批评。

菅直人首相16日上午再一次向防卫大臣发出了出动直升机参与核电站灭火的命令。驻扎在仙台市霞目基地的陆上自卫队直升机部队,16日再次决定中止对福岛第一核电站第三号反应堆的空中洒水作业。防卫省说,派出的侦察机测出核电站上空的核辐射浓度依然很高,可能会危及参加洒水行动的自卫队员的健康。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