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职工谈铁道部分拆时伤感:心里空落落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3-11 10:45

图为市民争相到铁道部门前拍照

根据昨天(10日)提请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将不再保留铁道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流传已久的消息即将成为事实,铁道系统职工的出路问题也摆到了前台。裁不裁员?工资和福利动不动?这些都成为铁路工作者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按照大部制方案,铁道部将被一分为三,铁道部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被划入交通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主要负责安全监管;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

自2月起,称铁道部并入交通部的传闻不断,铁道系统内部人员纷纷揣测在这轮改革中,自己将何去何从。当时,铁路系统广大一线工作人员对合并一事表现出犹豫和担忧。他们既害怕合并后收入倍增计划和保障房计划“泡汤”,又希望合并后能在工作强度和管理等方面做出合理规划。

铁路改革后,200万铁路职工的出路成了备受关注的问题。对此,盛光祖表示,铁路职工不存在安置问题。铁路职工都在就业岗位上,改革后也不会裁员。

而政企分开后,铁路总公司实行企业化管理,这是否意味着员工可以持有股份?盛光祖表示,现在还没考虑这方面的问题,“国有企业还是严一点好。”

图为铁道系统职工在铁道部门前拍照

昨天,北京复兴路10号的铁道部大院门前,成了长安街上一处新景点。从9日开始,那些铁路人纷纷来到这里合影,背景就是那即将消失的白底黑漆牌:铁道部。

“这几天已经有好几拨人到铁道部合影了。我们站里几个同事也打算调班以后过来呢,没想到铁道部就这么没了,心里空落落的。”在北京某火车站基层工作的老张是位铁路系统的老员工。老张说,改革消息一出,铁路人就有种种猜测。怎么合并?怎么改革?而最关心的仍是改革后的待遇、编制问题。“这上百万人都要养家糊口呢,我们赞成改革,但希望通过改革,我们的待遇、工资能更好。”老张说。

也有人对铁道部的撤销流露出不满,一名微博实名认证为铁路系统员工的@子非2011的网友说, 降级了,不爽。做了那么多贡献。让一个小小的交通部吃了。铁道部应该把交通部并了才对。

而远在千里之外,已在铁路系统工作了整整28年的广铁集团广州客运段广鲁车队列车长申新甫,和老张的感觉出奇一致。“别的不多说了,希望改革能让车跑得更快更稳,让我们这些基层员工多点收入吧。”

责任编辑:徐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