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车采购新标准将出台 习近平倡议干部坐国产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等

2013-03-13 13:24

2013年新一轮的公车采购即将启动,公务车采购标准修订方案也将随之出台。2012年12月,习近平在谈及领导干部“配车问题”时就提到要逐渐坐自主品牌的车,老坐外国车,观感也不好。

“快了!”2013年3月11日下午,在“中汽协”2月份汽车产销数据发布会结束后,面对媒体对公务车采购政策调整的追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如此表示。

据悉,正在修订中的公务车采购标准包括: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不低于50%;正部级官员用车标准由此前的不高于3.0升排量、人民币45万元降至2.5升、35万元;副部级官员由不高于3.0升、35万元减少至2.5升、30万元;普通公务用车则由最高2.0升、25万元被重新限定在1.8升排量及16万元以内。

此前旧的公务车采购政策的规定是: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排量不高于1.8升,价格在18万以下”。北汽集团一位相关人士对这一政策变动给予了确认,“负责政府采购的同事收到了消息,政府要求中直机关、事业单位按照这一新的采购标准执行。”

去年12月份,习近平在《关于领导干部“配车问题”发表的内部讲话》时表示:“我们逐渐要坐自主品牌的车,现在也有了这个设计和生产,老坐外国车观感也不好。很多外国领导人都坐自己国家生产的车,除非没有生产。”

去年12月,习近平在深圳考察正式用车仅2辆中巴 

习近平在车内跟深圳市民打招呼

据财政部统计,2011年,中央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用当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3.64亿元,其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59.15亿元,占“三公经费”总额的六成以上。

有观点指出,当下没有任何一项改革,能比公车改革更能体现“习李新政”的核心要义。

责任编辑:黄仕琼
车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