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密美军士兵曼宁道歉“伤害了美国”或将助其减刑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8-16 09:56

因向“维基解密”网站泄露大量美军机密文件而受到多项指控的美国一等兵曼宁日前在军事法庭的宣判听证会上首次公开道歉,承认自己的行为“伤害了美国”。美联社14日称,曼宁态度的转变引起广泛议论,有人认为这是他为争取减刑的无奈之举,也有人认为这是受到美国军方的胁迫。

25岁的曼宁因向“维基解密”泄露了70余万份机密文件遭到军方起诉,20项被控罪名成立。一旦最终宣判,他可能面临90年刑期。此前,曼宁曾表示自己的行为是正义之举,并赢得不少声援。然而,14日他在美国马里兰州米德堡空军基地军事法庭的听证会上突然表示自己的行为“伤害了美国”,并对其所造成的后果表示道歉。曼宁的态度突然发生转变令支持者大失所望。之前,全球有10万人联名请愿,提议曼宁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英国《卫报》称,曼宁在听证会上阅读道歉声明时显得仓促、焦虑,其辩护团队的陈词主要围绕他的“童年阴影”、“性别错乱”、“性格缺陷”等几方面展开,通过这些情况最终阐明他是“受到重压才做出错误决定”。在听证会上,律师向法庭出示了曼宁入伍前一张男扮女装的照片,以此揭示他内心存在性别错乱问题,从而阐述他在军队这个“男子气概十足”的环境下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律师还首次披露因成长环境恶劣、父母嗜酒成性,曼宁不仅童年笼罩阴影,还患有自闭症等疾病。美联社称,曼宁道歉有可能帮他减刑。

“维基解密”网站的创始人阿桑奇在听证会过后发表声明称,曼宁的道歉言不由衷,是被迫之举。阿桑奇说:“美军能做的就是让曼宁蒙羞……他的道歉声明是在美军司法体制的重压之下产生的。”阿桑奇仍将曼宁称为“勇敢的士兵”,并将他的道歉诠释为“战术性懊悔”,他认为这种为获减刑的无奈之举应该得到理解和同情。

另一位受人关注的美国“泄密者”斯诺登目前仍在俄罗斯。俄新网12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尔夫表示:“若斯诺登返回美国,将会得到公正的审判。我们不会要求对斯诺登实施死刑,斯诺登可以在法庭上捍卫自己的权利。”

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曾说道:“如果他(斯诺登)真的认为自己的做法是正确的,就应该像所有美国公民一样,站在法官和律师的面前捍卫自己的观点。”

泄密美军士兵曼宁道歉“伤害了美国”或将助其减刑

责任编辑:新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