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伊朗新总统鲁哈尼:尊重伊方正当合法权益

来源:新华网等

2013-09-12 19:37

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会见了前来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伊朗总统鲁哈尼。

习近平强调,中伊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中方愿同伊方保持沟通和交往,加深理解,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关系稳步向前发展。

习近平会见伊朗新总统鲁哈尼:尊重伊方正当合法权益

习近平积极评价伊朗新政府就解决伊朗核问题作出的积极表态,指出该问题是牵涉伊方切身利益和地区安全稳定的重大问题,希望下阶段有关各方着重推动务实对话,寻求互利共赢的解决方案,巩固和平解决的势头。习近平表示,中方主张尊重伊方正当合法权益,坚持对话谈判解决,愿继续为劝和促谈作出建设性努力。

鲁哈尼表示,伊中关系很重要。伊方希望同中方加强政治、经贸、投资、文化等领域合作,在地区事务中保持沟通,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鲁哈尼重申了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立场,表示伊方在国际法和核不扩散条约框架内发展核计划,愿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通过合作消除国际社会担忧。希望中方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双方还就叙利亚问题交换了意见。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伊朗总统鲁哈尼抵达比什凯克,将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8月21日,伊朗外交部确认新上任的总统鲁哈尼将出席在比什凯克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在峰会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

伊朗是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国。哈桑•鲁哈尼属于温和保守派,伊朗前首席核谈判代表,2013年6月15日当选伊朗新一届总统,8月3日正式就职。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13日将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拉开帷幕,目前,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观察员国的领导人陆续抵达比什凯克。

本次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参会人员众多。除了上合组织六个正式成员国的国家元首之外,还有来自阿富汗、伊朗和蒙古国等三个观察员国的国家元首前来参加,而巴基斯坦和印度这两个观察员国将派出部长级官员与会。来自各个国家的代表团12日陆续抵达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届时将有来自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200多名代表齐聚中亚名城—比什凯克。

根据此前公布的议程,13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将首先举行小范围会谈,随后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和主席国客人将共同出席大范围会谈。与会各方将围绕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领域合作、阿富汗局势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并将以通过决议方式批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等。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