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见马杜罗:坚持不扩大赤字 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

来源:新华网等

2013-09-23 22:25

近期,中国经济持续回暖的信号明显,汇丰23日发布的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录得51.2,比8月上涨1.1,创6个月来最高。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延续了近期的回升势头,而这得益于内需与外需的同步改善。

中国国务院总理总理今天在会见来华访问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时表示,中国面对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坚持不扩大赤字,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而是通过调结构、促改革的方式稳增长,提高增长的质量效益。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1日中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马杜罗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加强中委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及有关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元首还共同出席融资、文化、教育、培训、便利人员往来等领域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李克强:坚持不扩大赤字 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李克强说,中委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近年取得丰硕成果。昨天习近平主席同你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中方赞赏总统先生领导委内瑞拉新一届政府,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良好开局,相信委政府和人民在建设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将不断取得新成就。中方愿与委方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切实造福两国人民。

李克强应询介绍了中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情况。他说,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选择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坚持不扩大赤字,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而是采取调结构、促改革的方式稳增长,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加强薄弱环节建设,提高增长的质量效益,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好的基础。中方愿与各国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9月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马杜罗说,委中关系是国与国关系的典范,两国合作符合彼此共同利益,使双方人民切实受益。委方愿与中方深化两国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加强高级混合委员会的作用,对接两国国家发展战略,推进能源、金融、矿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相信委中合作将有助于委内瑞拉实现转型发展。

马杜罗访华成果丰硕

之前一天,9月22日,中国-委内瑞拉高级混合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出席会议闭幕式并致辞。

委内瑞拉电视台22日报道称,马杜罗访问成果丰硕。两国有关单位签署了石油、电力、农业、工业、科技、通信和旅游等多项合作文件。此次马杜罗访问北京主要在能源领域和中国进行更广泛的合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简称“中石化”)对奥里诺科重油带胡宁油田1区块投资14亿美元,计划每天生产20万桶原油。在交通工具领域,委内瑞拉已经宣布购买2000辆中国产公交车。令马杜罗高兴的是,中国已经答应向委提供5亿美元的贷款,用做该国房屋、村庄、交通、工业、道路、电力、矿山、医疗、科学和技术的发展。

此外,中国北大荒商贸集团将在委国的5个农业大州种植6万公顷的大米、大豆等农作物。中国的华电公司将在委国的36个城市安装确保民众安全的视频监视装置。委内瑞拉媒体称,这些合作非常令人兴奋,而且马杜罗将在今后两天和中国签署更多投资合作协议。

张高丽在致辞中首先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2001年建立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委关系进入了全面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显著扩大,在涉及各自核心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与支持。中委两国已经成为相互信赖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伙伴。

张高丽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全球经济复苏有很长的路要走,世界各国需要放眼长远,携手合作,努力塑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今年以来的运行基本平稳,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指标能够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外溢效应。

9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马杜罗。

张高丽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坚持科技创新,协调区域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生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在谈到中委关系未来发展时,张高丽说,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中委关系,希望双方密切高层交往,扩大务实合作,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中委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马杜罗在致辞中对中委高委会的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并表达了加强委中双边关系和各领域互利合作的意愿。

中委高委会是中委两国政府沟通协调双方各领域合作的重要机制。会上,两国有关单位签署了能源、农业等领域多项合作协议。中国和委内瑞拉有关部门和企业的负责人约300人参加会议。

中委双方合作领域正在不断拓宽与深化。从双边贸易额上看,2000年,中委双边贸易额仅有3.5亿美元,而经过12年的发展,去年这一数字已达230亿美元。中国还为委内瑞拉提供了360多亿美元的资金,双方签署了300多份合作协议。目前,中国已成为委内瑞拉第二大经济伙伴。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