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基地买卖仍是禁区 农业部长:土改不是鼓励圈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12-07 10:35

昨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要正确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保障农民宅基地的内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不可误以为农民的宅基地可以自由买卖。

昨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韩长赋表示,三中全会《决定》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明确了方向,进行了全面部署,但是一定要全面正确地理解,特别是有两点不能误读。

第一,推进土地制度改革的基本出发点是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不是为解决城市建设的用地指标,不是让城市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盖房子,也不是鼓励工商资本到农村去圈地。

第二,推进土地制度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无论是承包地的抵押、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还是住房财产权的流转,都要先搞试点,规范有序推进。

“改革完善农村的宅基地制度,通过试点慎重稳妥地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渠道,这是《决定》中讲的,我们要全面理解,绝不能误以为农民的宅基地就可以自由买卖了,城里人就可以到农村买个宅基地盖房子,甚至盖别墅了,中央的精神不是这个意思。”韩长赋说。

转基因 农业部官员:对转基因有担心因对技术不了解

此前,有媒体报道农业部的幼儿园不使用转基因食用油,以此质疑农业部在转基因食品上的态度。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在回答北京青年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以他在农业部工作两年以来的了解,农业部的幼儿园和食堂,所采购的原料都是来自普通的超市和农产品批发市场。

毕美家引述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观点称,经过安全论证的转基因产品与其他传统的农产品和食品一样安全,而转基因产品大规模种植17年以来,还没出现过安全问题的案例。他表示,由于转基因产品在中国发展时间短,人们对技术不了解,科普力度不够,因此会有疑虑和担心。未来将加大对转基因产品的科普力度,而人们的疑虑也会逐步打消。

韩长赋则重申了他在2012年两会时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的观点,对待转基因产品的原则是加快研究、推进应用、规范管理、科学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农业转基因研究与应用。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消息称,一批美国进口玉米查出MIR162转基因成分后被退货。有外国记者质疑,为何中国迟迟不批准含有MIR162转基因成分的产品进口。毕美家表示,生产MIR162转基因玉米的先正达公司从2010年起提出入境申请后,农业部因其材料和数据不完整,要求补充材料。今年11月,该公司又一次提交材料,目前正在审核中。

2011年6月,农业部长韩长赋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中国厅

责任编辑:新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