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首次降至0.3以下 仍是美国10倍

来源:中国网

2014-01-09 17:00

1月9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安监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总局相关人士介绍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进展和2014年重点工作等方面情况。

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宋元明介绍,我国安全生产状况和世界先进产煤国家相比较还有很大差距。去年还发生了一起特别重大事故,13起重大事故,百万吨死亡率0.293,虽然历史上首次降到0.3以下,但它和先进的产煤国家比较,还是先进国家的10倍。

据2013年9月《经济参考报》报道, 尽管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煤矿安全生产也连年好转——我国煤炭百万吨死亡率2009年降至0 .892、2010年降至0 .749、2011年再降为0.564、2012年又降到0.347,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以美国为例,作为世界第二大产煤国,其过去10多年来煤炭年产量一直稳定在10亿吨左右,煤矿年死亡人数30人左右,百万吨死亡率长期控制在0 .1以下。特别近几年来,其百万吨死亡率降到了0.03。

此外,澳大利亚作为世界上第4大产煤国和最大的煤炭出口国,每百万吨死亡率仅为0.014左右。

早在2007年,时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的李毅中曾在两会上表示,煤矿百万吨死亡率2.041,现在发展中的煤炭大国,比如印度、南非、波兰,他们在0.5左右,中国是他们的4倍。先进国家,像美国、澳大利亚大约是0.03、0.05,中国是它的40倍、50倍。

据了解,经过了百余年兼并重组,美国目前只有约1400个煤矿,且大多数是安全系数更高更容易开采的露天矿。露天矿占煤炭总产量的比重达70%。特别是在前20家产量之和占美国煤炭总产量46%的大型煤矿中,除4个井工矿外其余都是露天矿。澳大利亚易开采的露天煤矿的产量比重也高达3/4,而煤矿开采机械化程度高达100%,工资也居各行业之首。

2012年11月24日,贵州响水矿难致23人遇难

国家安监管局新闻发言人黄毅介绍,2013年共整顿关闭煤矿700余处,金属、非金属矿山5000余座,关闭转产和搬迁危化企业855家,关闭退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308家。

安监总局还专门制定颁布了《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的七条规定》,研究提出了煤矿攻坚治本的七条举措。在全国煤矿矿长当中开展了“保护矿工生命,矿长守规尽责”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千名安监人员与万名矿长谈心对话。在全国确定了煤矿安全的50个重点县,全面启动遏制重大事故的攻坚战。去年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3.8%和23.7%,其中较大事故同比分别下降35.6%和37%,重特大事故同比分别下降12.5%和10.3%。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降到0.293,同比下降21.7%。

国家煤监局副局长宋元明介绍,我国的煤矿特别是小煤矿的安全生产基础还比较薄弱,机械化水平目前只能达到13%,从业人员素质还比较低,由于基础薄弱,使小煤矿安全目前还没有把握。煤监局采取一条措施,鼓励有优势的企业、管理水平比较高的企业进入小煤矿去托管这些小煤矿,或者是入股,以提高小煤矿的技术水平、从业人员的素质水平和管理水平。

另外,对小煤矿的准入也提出了严格要求,从今年开始,30万吨以下的小型煤矿不再新建,对于灾害比较突出的矿井,比如煤瓦斯突出矿井,这是灾害最严重的矿井,90万吨以下的不再核准。

宋元明表示,去年煤矿安全生产的几项主要指标下降的幅度都超过了20%,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问题和隐患依然很严重,这就是刚才黄毅先生所说的,为什么安监总局继续把煤矿列为重中之重,同样它也继续是高危行业。问题和隐患主要表现在,一是安全生产状况和世界先进产煤国家相比较还有很大差距。去年还发生了一起特别重大事故,13起重大事故,百万吨死亡率0.293,虽然历史上首次降到0.3以下,但它和先进的产煤国家比较,还是先进国家的10倍。

二是煤矿的一些主要灾害、威胁依然存在。瓦斯仍然是煤矿安全的第一杀手,水害威胁、冲击地压的威胁继续存在。

三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依然薄弱,全国有12526处煤矿,其中接近1万处煤矿是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除了机械化水平低以外,从业人员素质普遍较低,小煤矿初中以下文化水平工人占77%以上,另外管理水平也不是很高,这样使我们始终如履薄冰。

另外还存在一些企业和个别地区安全理念树立得不牢固,守住红线意识不强,责任体系不健全等等问题。

今年,安监总局和煤监总局将推行把“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第一,关于矿长保护矿工生命七条规定要全面覆盖,安监总局的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带头和矿长谈心对话,以一年的时间把12000多名矿长全部覆盖一遍,教育督促他们落实主体责任,同时也热心帮扶。第二,国办新出台七项安全治本举措的整体推进,要再关闭小煤矿,要严格准入、瓦斯治理、水害普查,包括煤矿机械化、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的建设以及规范煤矿的劳动用工。第三,重点突破,从全国771个有煤矿的县里,按照不同的权重指标,选出50个煤矿安全的重点县,以两年的时间集中进行攻关。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