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访欧洲第二站:抵达里昂开始访问法国

来源:新华网等

2014-03-26 06:37

在结束对荷兰的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欧洲之行第二站法国。习近平对法国的国事访问为期三天,首先选择访问法国东部城市里昂,之后将前往巴黎。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法国总统奥朗德去年4月访华,中法领导人一年之内实现互访。

当地时间25日下午6时4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里昂机场。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受法国总统奥朗德指派专程前来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并将全程陪同访问。罗讷省省长卡朗科、里昂市长科隆也到机场欢迎。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里昂迎接习近平主席

习近平表示,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法关系历经风雨,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前列,日益成熟稳健。我期待在访问期间同奥朗德总统等法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广泛接触法国各界人士,共同总结中法建交50年来成功经验,共同规划未来,为中法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俊也到机场迎接。

习近平是在结束对荷兰的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后抵达里昂的。离开阿姆斯特丹时,荷兰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

法国是习近平此次欧洲之行的第二站。访法期间,他还将访问设在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之后,习近平将对德国、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欧盟总部。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法国东部城市里昂

3月25日,在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特殊的朋友 共赢的伙伴》的署名文章。

为何首站选择里昂?

里昂是习近平主席访法的首站。位于法国东部的里昂,是法国第三大城市。

根据行程,当地时间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将先访问里昂。其间他将参观里昂梅里埃生物研究中心和里昂中法学院。

据@中国新闻网微博介绍,里昂历史悠久,与中国颇有渊源。她曾是古丝绸之路在欧洲的一个终点,拥有中国在海外唯一一所大学类机构——里昂中法大学。

里昂的历史上,留有中国的很多印记。据法国驻华使馆表示,历史上,里昂是中国丝绸产品在欧洲的集散中心。同时,里昂也是率先接纳中国留学生的法国城市,这些留学生中,包括周恩来和邓小平。

1975年,邓小平复出后访问法国

据法国驻华使馆介绍,习近平在里昂将参观里昂中法学院(曾叫做中法大学),里昂梅里埃生物研究中心(分子生物学)。在巴黎将参观戴高乐基金会。

1921年创立的里昂中法大学曾于1946年停办,在25年的历史中,一些留学生如蔡元培、著名翻译家戴望舒等归国后作出巨大贡献。1980年,中法大学重新成立,更名为中法学院。

参观里昂梅里埃生物研究中心是因为卫生领域的合作,已经成为中法两国合作的重点,而科研与创新是卫生领域的核心。

参观戴高乐基金会“旨在回顾历史。”法国驻华使馆表示,50年前,戴高乐将军领导的法国决定同中国建交,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

习近平访法将获“高规格”接待

据法国驻华使馆表示,27日,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凯旋门的献花仪式,出席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音乐会,并分别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女士、法国总理让-马克·埃罗先生等举行会谈。

据法国《快报》周刊网站3月23日报道,习近平将于26日在爱丽舍宫会晤法国总统奥朗德,并将出席27日在凡尔赛宫举行的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

奥朗德曾于2013年4月访问中国,他也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接待的第一位欧洲元首。奥朗德表示,他将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来款待习近平主席。

法国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安排了一系列高规格的接待活动:荣军广场的欢迎仪式、爱丽舍宫的国宴、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的音乐会以及27日的私人晚宴。

报道称,在北京方面宣布停止对欧洲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之际,奥朗德想必会想尽一切办法取悦中国客人。

不过,更大的礼物还在后面:访问期间,双方将宣布努力使彼此经济关系实现平衡。爱丽舍宫有关人士承认,“这方面要走的路还很长”,因为法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近年来持续上升。巴黎方面期待此次访问期间能签署多项协议,以便为增进两国关系提供助力。

据悉,航空航天、民用核能、农业食品、卫生、可再生能源、汽车和运输以及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等将是双方具有高度合作潜力的领域。

此外,在外交领域,伊朗、叙利亚、朝鲜和非洲将会是双方讨论的重点议题。爱丽舍宫方面表示,乌克兰危机也应当是“奥朗德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重点讨论的问题”,而且在这个问题上“双方并不存在分歧”。

背景知识:里昂

里昂位于法国东南部,在索恩河与罗讷河的汇合处,是法国第三大城市。里昂始建于公元前43年,那时,古罗马帝国统治着这片广袤的土地,称为高卢。里昂是南部高卢的首府,罗马皇帝行宫所在地。至今,里昂还相当完好地保存着中世纪至近代的各式建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8年将里昂旧城区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俯瞰里昂

里昂是古代丝绸之路抵达西欧的重镇,也是法国纺织工业的发源地。早在15世纪,丝绸工业在这里迅速发展,到了17世纪和18世纪,里昂则成了欧洲的丝绸之都。如今,里昂已成为法国工业和科研中心,纺织、化工医药、冶金和能源是它的四大支柱产业,处于世界先进行列。

1831年和1834年,法国里昂工人反对资本主义剥削压迫的两次武装起义,推动了法国工人运动的发展,是法国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的重要标志之一。 与德国西里西亚织工起义、英国宪章运动并称19世纪三大工人运动。

里昂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的地理位置与四通八达的交通。这座城市处在巴黎到地中海沿岸的主要通路上,东可到瑞士、意大利,南可下西班牙。高速公路、电气化铁路和内河航道使里昂成为法国东南部运输网的中枢。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