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对北京车展时间发牢骚:中国发令,西方就得忽略复活节

来源:环球网等

2014-04-20 21:57

4月21日,2014(第十三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AutoChina2014)(以下简称“2014北京车展”)将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庞大的汽车市场让任何一个跨国汽车巨头都无法轻视,外媒称关注全球汽车制造商在北京车展上全力以赴,以赢得中国消费者。由于今年的北京车展恰好在西方复活节期间,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评论称,北京车展安排在西方重要的假期,“如果中国发令,西方就得忽略复活节!”文章称,中国不是一个基督教国家,但中国政府、经济界和民众都应该顾及这类宗教节日。这是一个国际性展览,车展的许多重要展商都来自欧美基督教国家。这样的选择显示了西方工业代表是多么地依赖中国:北京一叫,他们就来,不管日期多么不合时宜。

德媒对北京车展时间发牢骚:中国发令,西方就得忽略复活节

北京车展全球首发创历史新高

据悉,今年北京车展的主题是“汽车让未来更美好”,集中展示汽车工业在科技研发上的新成就,显示世界汽车工业在开发设计、节能环保、科技文化等方面的新成果和新突破。

统计显示,2014北京车展共有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厂商参展,全球所有跨国汽车公司都将北京车展定位于全球最重要的A级车展,共展示车辆1134台;全球首发车118台,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31台、跨国公司亚洲首发车45台、概念车71台,新能源车79台。部分企业甚至推出了两台以上的全球首发车,再次刷新北京车展的纪录。其规模不仅是国内最大的车展,而且雄冠全球。 

中国巨大的市场,也让任何一个跨国公司都无法轻视。据组委会透露,全球所有汽车跨国公司全部报名参加了本届车展,这包括德国大众集团、奔驰、宝马和MINI;法国PSA、雷诺汽车、菲亚特;美国三大汽车巨头福特、通用、克莱斯勒;日本的丰田、本田、讴歌、日产、英菲尼迪、马自达、三菱;以及韩国现代起亚、双龙等等。

并且,部分尚未涉足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也试图通过北京车展,加速布局中国市场。据组委会透露,一些著名国际品牌和新品牌车将列阵本届北京车展,首次在北京车展上与观众见面,如林肯、观致、迈凯伦等。

德媒:靠边站的复活节

德国自本周五开始4天的复活节假期,亚洲最重要的车展“北京车展”也在这期间举行。《法兰克福汇报》的一篇文章评价道,只要中国发令,复活节这样的宗教传统也要靠边站。

无论是周日的主复活日还是之后的复活节星期一,北京车展的大厅里必然挤满了参展商、观展客和各界媒体,虽然这正值基督教最重要的节日,《法兰克福汇报》周六(4月19日)经济版的一篇文章在开头这样写道。“把活动定在这样的日子往好了说是不明智,往坏了说是不敬。无论如何,这样的日期选择显示了 西方工业代表是多么地依赖中国:北京一叫,他们就来,不管日期多么不合时宜。”

“人们当然可以说,中国不是一个基督教国家。中国确实不是,虽然(中国)宪法保护宗教,国家、经济界和民众都应该对其有所顾及。而且这是一个国际性展览,主要针对来自基督教国家的参展商。毫不夸张地说,车展上最重要的公司都来自这些地区,也就是欧美。像通用汽车、大众汽车这样的公司占据着中国汽车市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

说到这里,人们在北京会反驳说:西方世界举办展览时也没考虑中国的假期。作者表示,这种类比站不住脚。“如果是在中国品牌无足轻重的情况下,这是有可能的,例如汉诺威国际商用汽车展(IAA)。然而如果是春节期间在法兰克福、汉诺威举行以中国为主的展览,这将难以想象。北京主办方的疏忽之所以恼人,是因为中国人在各种情况下都要求对自己文化的尊重,并警告不能让他们丢脸。他们当然有理由这样要求,但是反过来也应该尊重外国的习俗和传统,尤其是在信仰这样的基本问题上。”

作者继续写道,更令人疑虑的恐怕是事情的另一面:外国人都乖乖就范,从汽车制造商方面听不到疑问或者抗议声。“恰恰相反:奥迪董事长邀请大家出席"圆桌会议晚宴"--在周五的耶稣受难日!记者们一边品着美食、美酒,一边可以了解奥迪新战略。如此度过耶稣受难日(被钉在十字架上),不仅仅虔诚的基督教徒会为之胆颤。”

作者表示,针对这种行为的两种可能的解释都很可悲:或者行业代表脱离了基督教的信仰,哪怕奥迪、宝马这些公司是来自表面上宗教气氛很浓的巴伐利亚州;或者他们放弃了自己的疑虑,因为他们现在对中国人和中国的巨大市场言听计从。“这不足为奇,因为对于几乎所有的德国汽车制造商而言,中国都是最重要和最有利可图的市场。”

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携七大乘用车品牌参展,总面积达到9568平方米,各品牌强大的首发阵容将使大众汽车集团成为车展上的重量级明星。图为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教授(Prof. Dr. Martin Winterkorn)在2014北京车展开幕前夕宣布发起中国汽车工业史上规模最大的电动车行动。

外媒关注北京车展:风险机遇同在中国市场

对于今年的北京车展,外媒全球汽车制造商正在全力以赴,以赢得中国这个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上的消费者。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4月17日报道,根据北京车展的官方网站介绍,北京车展是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最大车展,将于21日对公众开放。国际以及中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将共展出车辆1134辆,其中全球首发车118辆。随着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推行限购令以及实施对抗污染的措施,未来几年中国汽车销售量的增长速度将放缓。但由于市场规模庞大,对制造商而言,中国的汽车市场依然潜力巨大。

德国《经济周刊》网站4月18日引述捷实(上海)汽车咨询有限公司的约亨·西伯特说,“德国汽车厂商表现出谨慎乐观,这与两年前不同。现在,即便是乐观主义者也清楚地看到,中国存在巨大的经济风险。”

报道称,受冲击的将主要是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的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说,中国本土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已下降至38%,还有继续下滑的趋势。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制造商出现产能过剩,使它们更易受到危机影响。

报道说,尽管如此,对不少汽车制造商而言,中国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市场,而且将长期占据这一地位。

报道认为,越来越多中国人将在未来几年跃升为中产阶层,成为潜在的购车者。因此,中国在全球汽车市场所占份额可能从目前的22%提高到2025年的33%。

法国《回声报》网站4月18日称,汽车行业在北京聚会。这就是20日拉开帷幕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它已成为整个汽车业最重要的聚会之一。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吸引了几乎所有汽车制造商的关注。2014年仍将是增长期,因为分析家们预测市场增长确实有可能达到8%至10%。

报道认为,黄金时代可能快要结束了。首先从统计来看这是不争的事实。受这个2013年汽车销量近2200万辆国家的吸引,许多汽车制造商都在当地提高了自己的生产能力,然而,2013年的汽车销量已经低于产量。生产过剩的幽灵有可能现身。

报道说,另一个趋势有可能令人扫兴:影响汽车销量的限行政策不断出台。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采取措施限制新车上牌。

美国福布斯网4月7日报道称,中国2014年车展:太多成功也可能是坏事。文章说,中国汽车产业,这个中国政策制定者曾经的宠儿,似乎在近些年失宠了。似乎没有地方比即将在北京举行的2014北京车展更能说明这一情况。

之所以如此,首先在于中国政府对发放补贴更谨慎了。随着财政紧缩,过去那种大把拿钱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其次,中国正饱受空气污染影响,汽车尾气被认为是主要污染源之一。政策制定者不再讲“让更多车上路”,而是想办法减少在路上跑的车。

传统上,中国车展总会围绕着三大热点话题进行热烈讨论,包括扩大中国市场占有份额、推动本土品牌和绿色汽车的生产推广,但随着形势变化,这些话题变得令人意兴阑珊,有些甚至已不再是“热点话题”。

相对国外品牌,中国本土品牌汽车被认为性能和造型平庸,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制造商要花双倍努力推销产品。曾几何时,吉利、奇瑞和华晨试图进入欧洲和美洲市场,但如今它们变得更加谨慎。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本土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为41.9%,去年下降到40.3%。

观察者网综合环球网、参考消息、南方日报等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