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反服贸团体转战“自经区”引发商界担忧

来源:中评网等

2014-05-04 13:08

继反对服贸掀起大风波之后,台湾民间团体再向政院版《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草案宣战。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台湾劳工阵线等民间团体5月2日表示,自经区让大陆资金、劳工、货品、服务业等进入台湾大门,自经区形同“自杀区”,民间团体宣称,随时恭候台湾“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管中闵来辩论。包括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台湾劳工阵线、民间监督健保连盟,台湾教授协会等民间团体将于8日召开研讨会,讨论自由经济示范区将成为另外一个黑箱服贸等议题。 岛内商界则表示,最关切台湾经济开放的进度,而服贸协议和自由经济示范区是最重要课题。

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4月30日宣布停止绝食,号召支持者阻止“立法院”通过“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

民进党方面称,并非反对自经区,而是认为应该逐条讨论;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等团体2号上午举行记者会,点名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称4月28日在“立法院”初审时会议“主席”、国民党“立委”黄昭顺21秒就通过三项条文,是第二个“黑箱服贸”。

民间团体强烈要求“行政院”提出修正版本,不要急着通过自经区条例,他们批评政府现在的做法是践踏民主。除了正式向“行政院”提出的自经区宣战,还喊话要和“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管中闵直接辩论。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说,“如果管爷认为自经区是救台湾经济的良方,我们随时恭候辩论,在街头也可以。”孙友联批评自经区是行政滥权、扼杀农业、毁弃环评、鼓励圈地徵收,更将医疗与教育彻底商品化、破坏租税公平,为大陆资金、劳工、货品与服务业进入台湾大开后门。

对于民间团体力阻“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管中闵回应,他对自经区内涵有信心,也相信能说服民众。反对意见只要有道理,“发展委员会”都愿意聆听且修改。

管中闵解释,自经区与货贸、服贸有极大差异;自经区是面对国际,目标也是国际,而非仅是两岸。像示范产业中的“智慧物流”,已有新加坡与日本企业来询问;“金融服务”有英国、新加坡等业者感兴趣。另欧洲商会也对“教育创新”兴致勃勃,想引进欧洲好的学校协助台湾培育人才。再者,自经区是部分开放,仅是“六海一空”与“试点开放”,而非像货贸与服贸是全面开放。

管中闵认为,目前反对自经区的论点,部分仍停留在该条例未修改前的旧内容,与事实根本不符。接下来自经区的分区说明会,与对网络内容的回应都会持续进行,不会减弱与外界沟通力道。

“行政院”5月2日公布“经贸国是会议”顾问小组名单,台湾商总理事长赖正镒、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林慧瑛在列,且不约而同表示,最关切台湾经济开放的进度,而服贸协议和自由经济示范区是最重要课题。赖正镒指出,针对“国是会议”,他最关心服贸协议进度,希望能尽速通过,并展开后续货品贸易谈判,台湾才不至于边缘化。赖正镒认为,台湾人应对开放有信心,尤其应善用大陆13亿人口市场,下一步是对全球市场开放,才能逐渐与国际经贸接轨。同样是区域开放,林慧瑛则是担忧推动自经区的进度过慢。她认为若两岸能够对接,台湾经贸才有驱动力。

林义雄4月30日宣布停止绝食

责任编辑:新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