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今年起将贩毒和卖淫纳入GDP统计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4-05-26 12:09

据《环球时报》26日报道,意大利《新闻报》24日称,为拉动国内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宣布自2014年9月起,把贩毒、卖淫等非法交易计入GDP统计数据,引发外界关注。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周23日宣布,非法药物(毒品)、卖淫和走私等的产值都将成为2014年GDP的一部分,而去年的数据将进行修正以体现GDP统计方法的改变。该机构称,这些调整符合欧盟法规。

意大利国家统计宣布把贩毒、卖淫等非法交易计入GDP统计数据

意大利《新闻报》报道,除贩毒和卖淫,意大利国家统计局也将军火、烟草和酒类走私列入GDP统计对象。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称,新的统计方法“可更好地反映经济总体状况,经济往来中无论是合法还是非法收入,都会反映在经济总收入及消费中。”

《新闻报》说,统计方法变化后,意大利GDP将上升2%。此举将直接影响欧盟对意大利国家预算和财政赤字的统计。

彭博社说,新的统计方法将推动意大利长期以来陷入停滞的GDP数据,也有助于欧盟政府执行欧盟债务的相关规定,令年轻的意大利总理伦齐达成赤字/GDP目标。欧盟规定限制成员国政府每年的财政支出,不得超过GDP的3%。

报道称,39岁的总理伦齐正致力于将今年的赤字/GDP比率降至2.6%,如果此前没有计入GDP的地下经济登堂入室,完成这一工作的难度无疑会小一些。过去的13年当中,意大利经历了四次经济衰退,去年的GDP为1.56万亿欧元,如果对通胀做出修正,这一数据比2001年的GDP还要低2%。

不过,由于非法交易的隐蔽性等原因,这些交易如何量化对意大利政府是新的挑战。

据意大利银行估计,2012年意大利总体犯罪率经济高达GDP的10.9%。2008年,意大利曾将逃税的“灰色经济”纳入GDP统计总额,其收入占当年GDP的16.3%-17.5%。

意大利国家统计宣布把贩毒、卖淫等非法交易计入GDP统计数据

欧盟统计机构Eurostat称,如果将非法经济收入计入GDP,欧盟经济将增长2.4% 。瑞典和芬兰两国算上非法交易,GDP增幅将高达5%。在英国,仅黑市交易就令GDP增长3-4%。

责任编辑:王璐菲
毒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