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扎伊:如果从头开始 阿富汗一定选择中国的发展模式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5-27 13:11

即将卸任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日前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采访谈及国家的发展模式,他表示,如果阿富汗有机会从头开始,一定会选择中国的发展模式,因为“这是一种快速、坚定、以结果为导向的模式”,为所有人带来了积极的结果。早前,有消息指,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突访阿富汗慰问驻阿美军士兵时,曾提出愿与卡尔扎伊会面,但遭到卡尔扎伊回绝。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卡尔扎伊在中国时表示,希望中国未来在阿富汗的重建过程中能发挥更大作用。

57岁的卡尔扎伊已经执掌阿富汗13年,他大部分时间被讽为“喀布尔市市长”。上述表态是否是卡尔扎伊的心里话外界不得而知,但在阿富汗战乱未休、美军撤离倒计时、总统大选胶着、卡尔扎伊也将卸任的当下,他此番讲话似乎别有意味。

卡尔扎伊5月18日晚抵达上海出席第四届亚信峰会。期间,他接受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主持人杨锐的专访时表示,中国在短短四十年时间里成长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提升了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让很多人走出贫困,还促进了教育的普及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对于任何像阿富汗这样渴望发展、扩大教育和建设基础设施,同时又落后其他国家三十年的国家,这是最好的发展模式。

卡尔扎伊于上海亚信峰会期间与习近平握手

而谈及西方对中国模式的批评,卡尔扎伊说,“你可以批评任何模式,当然了,如果我有三百年四百年的发展模式,然后另一种模式突然出现了,用四十年的时间就实现了同样的结果,我一定会嫉妒,所以批评总是会有,但人们必需看结果和成就,而不是负面批评。”

希望中国在阿富汗重建过程发挥更大作用

采访中,卡尔扎伊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9月提出的共同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表示支持。丝绸之路横跨亚欧大陆,绵延七千多公里,途经亚洲众多国家,总人口30多亿。卡尔扎伊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使阿富汗获益良多,并将为深化亚洲各国合作,繁荣亚欧经济开辟空间。

卡尔扎伊表示,阿富汗与中国有着广泛的合作关系,与一些国家不同,中国在与阿富汗合作的过程中,更关注让双方都获利,阿富汗对此十分赞赏。

卡尔扎伊说,“中国一直坚定不移地为阿富汗带来发展,是最早在阿富汗投资的国家之一;帮助阿富汗训练专业人员,在阿富汗遇到各种困难时,中国总是能及时提供帮助”。

卡尔扎伊希望,在阿富汗重建的过程中,中国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卡尔扎伊接受央视采访,称赞中国发展模式。

执政十三年 “美式民主”遭遇阿富汗失败

5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突访阿富汗慰问驻阿美军士兵,美方官员称,奥巴马在阿富汗期间曾提出愿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会面遭回绝。

卡尔扎伊与奥巴马的关系裂痕早已不是秘密。卡尔扎伊政府曾被视为白宫一手扶持的“民主政权”。然而,作为美国政府向穆斯林国家“输出民主”的典型,卡尔扎伊政权最终没能成功留住广大民众的认同。

自2001年10月美军以反恐为名发动阿富汗战争,美式民主在阿富汗推行了超过十年。十多年来,驻阿美军死伤无数,美国军费开支剧升,而阿富汗人民的安全依旧没有保障,民生艰难不见好转。外界视卡尔扎伊政权为华盛顿的傀儡,美国则指责卡尔扎伊政府无能腐败。

卡尔扎伊不是第一次对美式民主明确表达不满。“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3月26日报道,卡尔扎伊在接受采访时说,从2008年起阿富汗与美国之间存在的分歧公开化,主要原因是华盛顿在阿富汗实施的所谓反恐行动偏离了道路。

卡尔扎伊认为美国在阿富汗实施的反恐行动偏离了道路

否定现状 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美国自 2012年11 月起寻求与阿富汗签署《双边安全协议》,以确定北约撤军阿富汗后,驻留该国的美军规模,但卡尔扎伊一再重申,除非美国满足阿富汗政府提出的条件,否则阿方不会签署协议。这些条件包括:要求美国保证阿富汗社会经济稳定,不得在军事行动中随意进入阿富汗人家中,实质性支持阿国内和解进程等。政治影响也是卡尔扎伊拒签协议的另一原因,他认为美国可以与阿新总统签订协议。当然,该协议也受到了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的反对。

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卡尔扎伊一度是西方的亲密盟友;不过,在其第二任总统任期内,卡尔扎伊逐渐在反对美国领导的驻阿联军方面更加坦率直言;去年,卡尔扎伊出席国家安全部队防务移交仪式,阿富汗安全部队自 2013年6 月开始全面接管境内军事行动指挥权,为实现北约部队 2014年底前全面从阿撤军开奠定基础;今年早些时候,卡尔扎伊拒绝了签署协议允许数千美军士兵在北约撤军后继续留驻阿富汗。

卡尔扎伊表示,“美国及其在北约的盟友应当以行动根除恐怖主义,而不是轰炸村庄和乡镇,杀害无辜的公民、老人、妇女和儿童”。他说,如果与美国的安全协议“不能保证反恐行动效果,也不能促进阿富汗和平巩固”,那么这份协议最终将被推翻。卡尔扎伊认为,为了恢复国内和平,“全阿富汗人必须协作,包括塔利班运动的成员”。

自2001年至今,卡尔扎伊已执政阿富汗十三年,与大部分其他国家领导人不同,卡尔扎伊领导的是一个饱经战乱蹂躏、深受塔利班之苦的国家,在这样一个国家,探索发展模式并不容易。

不过,随着阿富汗举行大选即将选出新任总统,探索发展模式的这重担开始落到新一届届政府身上。卡尔扎伊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相信阿富汗下届政府会考虑复制中国的模式,并从中受益。

阿富汗上月举行的总统大选,首轮投票结果于 5月15 日揭晓,但两位领先者得票率均未达到法定的 60%,第二轮投票将于 6月14 日举行,投票结果就会在7月公布。

另一方面,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阿富汗问题外长会将于今年 8月29 日在中国天津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在亚信峰会期间会见卡尔扎伊时表示,中方愿同阿方及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办好这次会议;也愿意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王璐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