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枝一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致10人遇难

来源:新华网

2014-06-11 17:03

新华网消息,6月11日零时15分,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新华煤矿(贵州华隆煤业有限公司新华分公司)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已确认10人遇难。六盘水市有关部门通报,事故发生时,当班入井130人,安全升井120人。3时47分,确认10人遇难;5时10分,第一个遇难者遗体升井,5时20分,最后一名遇难遗体升井,抢险救援工作结束。

新华社微博发布事故消息

事故发生后,贵州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求抓紧核实情况,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积极做好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六盘水领导率相关部门人员赶赴现场指挥救援。

目前各项后续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贵州华隆煤业有限公司系中外合资企业,由六枝工矿集团和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该公司2007年9月13日成立,主要经营范围为六枝黑塘矿区煤炭资源勘探、煤炭开采及销售。六枝黑塘矿区属国家规划建设矿区,矿区设计总规模为一期645万吨/年,其中就包括此次发生事故的新华煤矿。

六枝特区

六枝特区,位于贵州省西部,属六盘水市辖区域。系“三线建设”时期由原“六枝特区”与“郎岱县”合并而成。国家建立六枝特区、主要是从划定煤炭基地、开发煤炭资源、修建铁路和支援“三线建设”而设立的特殊行政区。经过了40年的发展、六枝特区的经济社会和行政管理体制发生了巨大变化。70年代以后。国家把企业和政府分开、成立了六枝矿务局,专管煤炭生产,至此,六枝特区由政企合一的特殊行政管理体制过渡到地方一般行政建制。

六枝特区的地理坐标为东经105°08′~105°43′;北纬25°59′~26°33′之间。东临本省的普定、镇宁两县,西接普安、晴隆、水城三县,南连关岭县,北靠织金、纳雍县。南北长61公里,东西宽56公里,国土总面积1792平方公里。2013年底辖5个镇、14个乡,常住人口49.46万,境内居住32个民族。

六枝特区所属的六盘水地区,能源资源高度富集。六盘水煤田可靠储量711亿吨(2000米以内),探明储量164亿吨,垂深 1000米以内可靠储量413亿吨,煤种齐全,煤质优良,埋藏浅。市境因此素有“西南煤海”、“江南煤都”之誉。但由于私人小煤矿遍地开花,监管困难,也是煤矿矿难高发区。

瓦斯突出事故

瓦斯突出事故是指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增加、瓦斯含量的增加,在煤层中形成了在地应力作用下,瓦斯释放的引力作用下,使软弱煤层突破抵抗线,瞬间释放大量瓦斯和煤而造成的一种地质灾害所导致的事故。

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赵岳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