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印度副总统安萨里 中印将共享雅鲁藏布江水文信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7-01 08:14

昨日(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印度副总统安萨里。两国领导人当天一起见证了双方签署三项备忘录,其中包括中印将共享雅鲁藏布江水文信息。

安萨里当日还在中国社科院发表演讲,他表示,中印在目前关系良好发展基础上,应开展全方位对话,改变各自在一些方面上的负面看法。

此前观察者网曾报道外交部长王毅在莫迪政府就职后不久访问印度。印度媒体昨日称,中方已借此次访问邀请印度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此举被外界视为含有重大地缘政治含义。

习近平6月30日会见印度副总统安萨里

习近平会见安萨里

在会面中习近平称,中方视印度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将中印关系置于中国外交的优先位置。双方要把各自发展战略对接起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挖掘合作潜力,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带动区域发展。双方要着眼大局和长远,妥处分歧。

习近平还表示,中印缅三国刚刚庆祝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中印作为世界多极化进程的重要力量,要共同秉持和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配合,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安萨里表示,发展印中睦邻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可以树立国与国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典范。印方高度重视并坚定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方一道,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加强交往与合作,处理好分歧和问题,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共同为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作出新贡献。

据《印度快报》30日报道,双方签署三项备忘录。第一项是关于中国企业在印度建设工业园区的协议,印度希望中国在印度不同的邦设立4个工业园区,双方同意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的范围。第二项是关于双方共享雅鲁藏布江水文信息的备忘录,第三份备忘录将建立中印两国行政官员定期互动框架,互相学习对方的最佳实践经验。

雅鲁藏布江源头是中国西藏喜马拉雅山脉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上游称马泉河,自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流经米林后,于墨脱以北切穿喜马拉雅山,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形成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之后在巴昔卡出中国实际控制线(即麦克马洪线),经过藏南地区之后进入印度阿萨姆邦,改称布拉马普特拉河;进入孟加拉国以后称为贾木纳河,在孟加拉国境内与恒河相汇,最后注入孟加拉湾,形成世界上最大的三角洲。

安萨里社科院演讲:中印应改变彼此负面看法

30日,安萨里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就印度对外政策发表演讲,并与中国学者进行了交流。安萨里表示,中印在目前关系良好发展基础上,应开展全方位对话,改变各自在一些方面上的负面看法。

在当天的演讲中,安萨里特别提到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他说,这一原则在过去60年里对中印关系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双边贸易额在过去十年增长20多倍。在国防与安全领域,双方军队深入合作也有助于建立互信。

对两国经济合作,安萨里认为,中印双方需要互补性协同发展,“印度增长的消费市场、技术人员、先进的软件业同中国巨大的市场、雄厚的制造业和成本竞争力相结合,能为两国经济合作提供良好平台。”

安萨里也指出,在中印关系良好发展基础上,也迫切需要处理双方存在的一些认知差距,改变各自在一些方面上的负面看法,“这需要双方更综合性的全方位对话”。

安萨里还展望了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他认为,金砖机制在不断取得发展,并产生不同的战略。他说,在今年的金砖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将会探讨一些积极的理念。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之际,中印两国政府不断加强互动。在安萨里来华参加纪念活动同时,6月28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魏苇也在印度媒体发表文章,提出要推动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跨喜马拉雅经济增长区域”。对此,安萨里在演讲中积极回应。他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一个积极的建议,印度新政府会予以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赵胜轩和近百名学者出席演讲会。

中国邀请印度加入亚投行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6月30日消息,中国已邀请印度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文章称,该银行是北京的发明,目的是摆脱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西方支持的银行的影响,引领沿着古代“丝绸之路”的发展。

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于莫迪政府就职后不久对新德里进行访问时,中国已寻求印度的加入。

这些消息人士评论说:“显然,中国人不会将该投资银行的贷款与人权等非经济问题捆绑在一起,而西方支持的银行常常利用这些问题作为政治影响和控制的工具。”

印度尚未就北京的提议作作出决定,中国的提议有重大地缘政治含义,北京现在几乎肯定将印度视为一个在互相关联的邻国政治经济网络中的潜在伙伴。

《金融时报》报道称,到目前为止,已有包括西亚一些国家在内的22个国家对中国建立注册资本10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大胆努力表示出兴趣。

这笔资金足够与亚洲开发银行竞争,后者的资本金为1650亿美元,受日本和美国控制。

(观察者网综合环球网、外交部网站、参考消息等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