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防部就马航MH17被击落坠毁“十问”乌克兰

来源:今日早报等

2014-07-20 08:32

“谁击落了马航MH17?”这毫无疑问是全球媒体最想破解的谜团。但在大国较量下,马航MH17坠毁事件又在欧美与俄罗斯的举证和出招中成为新一轮战场。美媒传播能力+乌方提供的录音占得舆论先机,欧美也借此打压俄罗斯,不过,普京不接受黑匣子而交由第三方+俄防长于19日的十问乌克兰政府扳回一局。而俄美外长昨天打电话继续讨论马航事件,要求进行“绝对不偏不倚、独立和开放的”国际调查,但是根据欧洲航空安全组织的说法,由于情况复杂,这一空难调查可能历时数月,甚至一年以上。

奥巴马指责普京纵容战火

17日,马航MH17航班在俄乌边境上空飞行时,被一枚导弹击中后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同日晚些时候,在一场持续16分钟的公共演讲中,奥巴马仅用40秒谈论这起惨剧,引发民众强烈批评。

或许是迫于舆论压力,奥巴马18日在白宫发表讲话再谈马航事故。他说这是一起“无法形容、骇人听闻”的暴行,并首次证实至少一位美国公民在坠机中遇难。据悉,这名死者拥有美国和荷兰双重国籍。

“目前还不清楚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不应做出超前于事实的判断。”就在此时,奥巴马突然话锋一转,强调乌东部的分离主义分子得到俄方的支持,暗示坠机与俄有关,“没有来自俄罗斯的系统训练和精密设备,一群分裂分子不可能击落(乌克兰)军用运输机”。

随后,奥巴马顺势把话头引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身上,“只有普京才能最大限度地控制当地的局势,但迄今为止,他并没有行使这一权力”。

另一方面,俄新网报道,克里姆林宫新闻中心周六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电话会谈,讨论马航客机在乌克兰坠毁事件,并强调必须仔细客观调查空难所有情况。

普京和默克尔继续讨论了乌克兰的危机局势,包括在顿涅茨克坠毁的马航客机事件。双方强调了仔细客观调查事件所有情况的重要性。默克尔对俄罗斯愿意派代表参与调查予以肯定。此外,她还对调查"应由国际民航组织及所有相关方面参与下展开"表示赞同。

此外,双方还强调了尽快停止乌东南部战事和开始和平谈判的重要性,以及恢复有民兵代表参与的联络小组磋商,落实有关向俄乌边境口岸派遣欧安组织代表的倡议。

俄副防长犀利“十问”乌政府

针对一些西方国家就马航客机坠毁一事明确指责俄罗斯的言论,俄方19日继续毫不含糊地进行反击。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当天接受一家俄电视媒体采访,称一些西方政要就马航客机坠机发表的言论是针对俄罗斯信息战的延续。他向乌克兰当局提出10个问题,称乌方给出的答复将有助于还原马航坠机真相以及防止悲剧重演。具体问题如下:

1 乌克兰当局迅速判定谁有罪,他们认为一定是东南部民间武装干的。但得出这些结论的依据是什么?

2 乌克兰当局能否阐述他们在作战区域使用“山毛榉”防空系统的全部细节?如果民间武装没有战机,基辅当局为什么要部署这些防空系统?

3 乌克兰当局为什么在成立国际调查组事宜上无作为?调查组何时开始工作?

4 乌克兰武装部队是否愿意向国际专家组提供地对空、空对空防空系统的弹药储存和使用情况说明?这对于判定马航客机遭何种类型导弹攻击非常重要。

5 乌克兰空军战机在马航客机坠毁当天的作业操控信息能否递交国际调查组?

6 乌克兰空管部门为什么允许马航客机往既定航线偏北方向飞行,在明知那里正发生所谓“反恐行动”的情况下?

7 为什么作战区域没有对民航飞机完全封闭?

8 基辅当局能否回应社交网络上一篇据信来自西班牙航空机构发布的报告,称两架乌克兰军用飞机当时出现在马航客机附近?

9 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为什么在没有国际代表在场的情况下,就着手处理乌克兰空管人员与波音机组人员的对话录音以及乌克兰雷达数据?

10 俄罗斯一架图-154客机2001年在黑海上空被击落。乌克兰领导层当时直到最后一刻还否认军方与坠机存在关联。只有在俄罗斯出示无法驳斥的证据后,才证明谁该对悲剧负责。乌克兰应该如何从那次事故中吸取教训?

俄美外长:

对马航客机被击落事件进行公正的国际调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9日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双方赞成必须采取紧急措施解决乌克兰危机。

据俄罗斯外交部网站通报,在开诚布公、直截了当的讨论中,拉夫罗夫和克里交换了看法和论据,就主要一点达成一致,即必须保证对马航MH17客机坠毁原因进行“绝对不偏不倚、独立和开放的”国际调查。查明情况的工作应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主导下进行,愿意帮助查明真相的所有各方同时参与。

拉夫罗夫和克里同意,包括“黑匣子”在内的所有物证,应该提供给在这一国际调查框架内的研究使用,当地应该为国际专家团队进入保证一切必要条件。

双方确认,为了稳定持久地解决乌克兰冲突,所有各方应该回到俄罗斯、美国、乌克兰、欧盟4月17日达成的日内瓦声明上来。 通报说,拉夫罗夫与克里商定利用俄美对乌克兰对立双方的影响,推动其按上述方向运动。二人同时强调,乌克兰冲突没有军事解决办法,只能通过和平途径、通过达成全民族妥协加以解决。

欧洲航空安全组织:

空难调查或历时数月 甚至一年以上

负责协调欧洲40国航管业务的欧洲航空安全组织发言人布赖恩•弗林1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针对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的空难事故,政府层面的调查工作已开展,但技术层面的调查还未开始。由于情况复杂,这一空难调查可能历时数月,甚至一年以上。

弗林说,欧洲航空安全组织被乌克兰政府邀请参与MH17航班空难技术层面的调查工作,但由于局势不稳定等困难,技术专家调查组目前并未抵达空难现场。欧洲航空安全组织正与乌克兰当局取得联系,希望其为调查提供指引服务,以尽可能接近出事地点。

弗林表示,情况的复杂性包括这是一个国际联合调查,乌克兰主导调查工作,调查成员还包括马来西亚、荷兰、俄罗斯、英国、欧洲航空安全组织、欧洲航空安全局等,局势不稳定给各方合作增加了难度。此外,调查所涉及的飞机坠毁区域面积大,给保护现场等工作增加了难度。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