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委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马杜罗向习近平授予玻利瓦尔剑

来源:新华网

2014-07-21 12:14

正在委内瑞拉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加拉加斯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举行会谈,会谈后双方共同会见记者时宣布,两国元首在刚刚结束的会谈中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20日同马杜罗总统会谈时说,我们要加强顶层设计,以金融和投资为引擎,以能源合作为主轴,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矿业、科技合作等多个轮子一起转,促进中委合作全方位发展。

习近平会见记者时表示说,中委双方要以此为契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加强高层交往和交流合作,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

习近平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举行会谈,双方决定中委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马杜罗向习近平授予玻利瓦尔剑和解放者勋章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加拉加斯来到委内瑞拉国家公墓献花圈。

下午,习近平在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陪同下抵达国家公墓,军乐队高奏中国国歌。广场上,数千名委内瑞拉民众挥舞着中委两国国旗热烈欢呼,欢迎习近平。

两国元首一同走进大厅。委内瑞拉民族英雄、南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的雕像伫立在大厅正前方。委内瑞拉青年交响乐团奏响中委两国国歌。习近平敬献的花圈摆放在玻利瓦尔墓前。习近平同马杜罗一同上前,整理花圈缎带,向这位南美独立运动领袖致以崇高敬意。习近平在贵宾簿上题词:“民族先烈,光辉永驻”。

 

马杜罗向习近平授予象征自由、主权、独立的玻利瓦尔剑

马杜罗向习近平授予象征自由、主权、独立的玻利瓦尔剑。习近平强调,这把剑象征着沉甸甸的中委友谊。刚才盛大的欢迎场面和隆重的仪式体现了马杜罗总统和委内瑞拉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使我深受感动。我们要共同努力,把中委友好事业传承下去。

当天早些时候,习近平还接受了马杜罗代表委内瑞拉政府授予的“解放者”勋章。

“解放者”勋章是委内瑞拉授予外国领导人的最高荣誉。仪式上,马杜罗为习近平佩挂绶带、佩戴勋章。马杜罗在致辞中盛赞委中两国传统友谊和互利合作,赞扬中国是维护和平、主持正义的重要力量,强调授予习近平“解放者”勋章是为了表彰习近平为促进中委关系、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

习近平被委总统马杜罗授予“解放者”勋章

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马杜罗总统授予我“解放者”勋章,体现了马杜罗总统和委内瑞拉政府对中委关系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委内瑞拉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曾经说过,中委友谊像长城一样牢不可破、坚不可摧。中委友谊也必定像南美洲的奥里诺科河一样绵延不绝、生生不息。中方对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愿意同委方一道努力,永远做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和互利共赢的好伙伴,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