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农夫与蛇:贫困大学生毕业后诈骗资助者1000万

来源:新华网

2014-08-05 10:01

新华网8月4日报道,家境贫寒的赵某靠人资助读完大学后,谎称自己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以“办事”为名8年内诈骗资助他读书的好心人1000余万元。记者4日了解到,目前赵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刑事拘留。

今年5月底,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接到内蒙古商人包先生的报警,称被朋友赵某多次诈骗。包先生介绍,2002年,他在与几名大学教师聚会时听说一个叫赵某的大学生家庭条件不好。经过几次接触后,包先生感觉与赵某很投缘,便答应负担赵某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 2006年,赵某找到包先生,自称毕业后到某中央机关工作,为了感谢包先生的资助之恩,可以利用自己的关系为包先生“办事”。

包先生称,他先后请赵某帮自己家人办理了一些琐事,不但帮赵某支付房租,还时不时给他几万元钱作为感谢。2008年,包先生想承包北京市怀柔区一块地皮,赵某称可以找中央领导协调解决,索要500万元的“活动经费”,而在帮包先生的两个朋友办理工作调动时,赵某还索要了近150万元的活动经费。在8年的时间里,包先生委托赵某办理多件事情,给了他1000余万元,但赵某收了钱后,却一直找各种理由推脱,直到2014年,包先生向警方报案。

警方核实发现,赵某只是河北省某县文化馆的普通职员,他自称认识的中央机关领导根本不认识赵某,也从未帮助赵某办理过任何事情。在掌握了大量犯罪证据后,7月30日,警方将赵某抓获。

面对警方讯问,赵某承认了虚构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作的身份,但否认收受包先生的财物。根据现有证据,警方以涉嫌诈骗罪对赵某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新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