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解放电影院名称改回“首都大戏院”

来源:金陵晚报等

2014-08-05 15:40

综合中国江苏网、《金陵晚报》等报道,位于南京夫子庙贡院街84号的原解放电影院,经过全面修缮,恢复历史原貌,并重新更名为其1931年建成时的最初名称——首都大戏院,目前,该建筑的外墙已修缮完毕,已于3日晚亮灯,即将开业。据悉,这一民国建筑有可能建成为一座民国电影的展示台。

南京解放电影院名称改回“首都大戏院”

民国时期的首都大戏院于1931年建成开业,楼上楼下约1400个座位,规模之大在当时的全国数一数二。而修缮后的“首都大戏院”,建筑面积将达850平方米,分为三层。

《金陵晚报》5日报道称,新街口的“大华大戏院”回来了,“胜利电影院”的门脸也穿越回新街口。那些曾经在南京人的生活中留下浓墨重彩的老电影院,以怀旧的姿态回归,带回民国的吉光片羽,和重情不舍的南京人再续前缘。如今,这回归的时光里又增加了一份沉甸甸的分量——首都大戏院。

报道称,民国南京四大影院之一、1949年后改名为解放电影院的首都大戏院,经过近一年的保护性修缮,其“老门脸”已经进入工程收尾阶段,等待验收。修缮方秦淮区文旅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的外立面,完全是按照民国时首都大戏院的老照片恢复的,包括‘首都大戏院’这五个字,也是我们根据南京档案馆中的历史档案原样恢复的。”

南京解放电影院名称改回“首都大戏院”

不过,有网民将此事与南京市旅游委调整“民国文化讲解词”事件联系,不知南京市“搞什么名堂”;亦有网民表示“首先这不是电影院,只是一堵保留的立面,实际用途已经改为博物馆;其次,南京素有‘总统府’、‘中央饭店’”,都是沿用旧说法;这件事与南京市旅游委为考虑“台湾同胞感受”调整解说词事件有本质不同。

上月底,网上曝光一份南京市旅游委员会下发的红头文件,提出在接待台湾同胞时,可对南京景区中一些涉及民国文化的解说词做“适当调整”,如“解放后”改为“1949年以后”,“淮海战役”改为“徐蚌会战”等。

据《东方早报》报道,南京市纪委通报,南京市旅游委在未经论证、研究和评估的情况下,于2014年7月17日草率起草《关于适当调整民国文化讲解词的通知》,并擅用上级名义,擅自放宽“重要公文”签发权限,致使通知违规签发,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南京市旅游委员会3名官员和1名副主任科员因此获处分。

前世——民国时放映进口大片

首都大戏院位于南京夫子庙贡院街84号。民国时期,它与夫子庙著名的饭店大三元酒菜庄相邻。

首都大戏院建成于1931年,在上个世纪30年代盛行“中央”二字命名建筑物的南京,它的名字比较特别。首都大戏院是将电影从室外引到室内放映的中国第一批影院之一,其建筑时间之早、规模之大,在当时都是全国数一数二的。它与大华大戏院(大华电影院)、世界大戏院(延安剧场)、新都大戏院(胜利电影院)并称为民国时期首都南京的四大著名影院。

民国时期的首都大戏院

首都大戏院坐北朝南,左右对称,从外观上看高三层,平顶,属于西方现代派建筑。剧场部分设在建筑物的中央,楼上下共设有l357个观众席。入口处门厅外有巨大的雨篷,伸展到人行道上,上方横书繁体字“首都大戏院”五字。

首都大戏院开业之时,曾在当时的《中央日报》上刊发广告,上面写着“首都最堂皇的剧场,东方最富丽的天国”广告语。民国年间,这里经常放映国产大片和进口的新片,吸引了上至国民政府的军政要员、社会名流,下至平民百姓的社会各阶层人士频频光临。

1949年南京解放后,首都大戏院更名为解放电影院。2005年解放电影院停业,其放映大厅楼下部分出租给夫子庙小商品市场,楼上部分保留为南京影剧公司老电影拷贝库和内部放映厅。去年一度传出要拆除的消息,但是最终解放电影院作为科举博物馆的配套项目,保留下来,并进行保护性修缮。

 

 

今生——有望成民国电影博物馆

8月4日,围挡电影院的脚手架已经全部撤走,修缮一新的解放电影院无论是门厅还是大橱窗玻璃都透着浓郁的怀旧气息,入口处的台阶上面是几扇民国时代影院常见的红色木质门,宽大的雨篷外沿缀着一圈彩灯灯泡。就连售票处的窗口都是复古的式样,两个狭窄的可升降的小窗户,仅容递钱和拿票。

南京解放电影院名称改回“首都大戏院”

虽然面向贡院街的南侧外墙已经全部修缮完毕,但是透过门窗缝隙向里看,可以发现其内部仍然还是在施工的状态,尚未进行内部整修,北侧的墙面还是空的,距离正式开放显然还有时日。

修缮后的电影院建筑面积850平方米,分为三层,恢复原名“首都大戏院”是为展示民国文化。目前恢复的是老门脸的部分,作为贡院街改造景观的一部分。全部修缮完成后,首都大戏院有望成为一座民国电影博物馆,作为民国电影的展示台,陈设相关的文物资料,进行展览,也有可能开放小型放映厅。但是具体的用途仍未有定论。

解放电影院2005年停业

亮点——民国图纸“修旧如旧”

秦淮区文旅集团有关负责人4日表示,“这次的修缮原则就是修旧如旧,尽量恢复历史原貌”;修缮工作于去年10月开始进行,工程现在已经结束,后面是内部的设计和施工。

他表示,解放电影院有83年的历史,修缮方对历史建筑的修缮非常慎重,请了东南大学的专业设计团队,施工方是苏州太湖施工单位,都是对古建修缮保护有丰富经验的单位。在修缮中,所有的历史原物都留存,“交给我们时内部已经不是电影院,隔成一间一间的,但是经过专家的现场考察,凡是历史性构件全都原样保留。”

该负责人坦承,刚开始进行修缮时,他们也有很多担忧,因为当时的解放电影院年久失修,存在不少安全隐患,而且经过了人为改造,内部构件的锈蚀情况也很严重。为了恢复原汁原味的民国时期风貌,他们找了很多历史资料,不过最后让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的,是在南京市档案馆中找到了当年首都大戏院的历史档案,不仅有民国老照片,最重要的是找到了它的工程图纸,而且是设计图原件。“这些图纸对恢复首都大戏院原貌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南京解放电影院名称改回“首都大戏院”

这些设计图原件都出自首都大戏院的设计者黄檀甫之手,黄檀甫也是中山陵的设计者之一。通过这些图纸,可以知道当年的首都大戏院地面是水磨石的,室外雨篷的铁链是铸铁的,内部结构构件是钢筋混凝土的。而且,绿色窗棂、雕花外墙以及“首都大戏院”五个字的招牌,都是根据档案中的老照片原样恢复的。

该负责人表示,现在的外立面大部分是原来的,主要进行了加固和维持,修缮中的一个亮点就是挡雨篷。首都大戏院的雨篷覆盖面很广,几乎沿着整个南墙,而且是全钢结构雨篷,这么大跨度的钢结构雨篷在那个年代,全国罕见。原来的挡雨篷都是铁链子支撑的,经过了80多年这些铁链仍然保留完好,因此在修缮过程中特意将这些铁链全部保留,就是为了让首都大戏院最大限度地回归原始面貌。

 南京人念念不忘的那些老电影院

大华大戏院(大华电影院)、世界大戏院(延安剧场)、新都大戏院(胜利电影院)、首都大戏院(解放电影院),这民国时南京的四大影院,经历了大半个世纪后,如今渐渐以另类的方式归来。

大华去年重开,胜利电影院在德基二期(南京高端商业区)露了一张脸,现在解放电影院也老门脸重装。南京人对老电影院的感情就这么被勾起了回忆和牵挂,曾经的那句“胜利在新街口,曙光在鼓楼”让多少少年男女会心一笑,如今少年已鬓染霜,“胜利”和“曙光”都已不在。

大华电影院:1936年开业,可同时容纳观众1800余人,时称大华大戏院,是当时南京最大、最豪华的影剧院。1950年改名为“大华电影院”。2013年5月,大华电影院经3年修旧如旧,当日重新开始商业运作,并改回原名:大华大戏院。

延安剧场:1930年建成,原名“世界大戏院”,梅兰芳等艺术家曾在此登台。1934年胡蝶等人来此,引起追星族的狂热追捧。后多次改名,文革中改称“延安剧场”。

胜利电影院:1935年建成开业,初名“新都大戏院”,1950年改名为“胜利电影院”。1986年,胜利电影院成为南京第一批实现“五化”(放映座机化、光源氙灯化、观众座椅软席化、调温冷气化、还音立体化)的专业影院之一。2004年10月拆除。

大光明电影院:在南京的影剧院中,最老的当属夫子庙的“大光明”。建于上世纪20年代前期的大光明电影院,前身是民国时期的中央大戏院,后陆续改名为“中央大戏院”“上海大戏院”“大光明大戏院”“京华大戏院”“燎原电影院”等,1974年改名大光明影剧院,直到2009年被拆除。

南京解放电影院名称改回“首都大戏院”

责任编辑:王璐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