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埃博拉病毒试验性新药ZMapp已全部运往西非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8-12 14:57

综合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等媒体12日报道,美国生物科技公司ZMapp已将库存的所有抗击埃博拉病毒新药试品送往西非,新药试品目前已告罄。英国广播公司称,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宣布是否同意使用一种试验性药物治疗埃博拉病毒。

利比里亚政府已宣布将接收到试验性药物ZMapp治疗埃博拉感染者

根据世卫组织当地时间11公布数据,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等国蔓延的本轮埃博拉疫情已经导致1013人死亡。这一数据是8月7至9日统计而成,这段时间里有超过52人死亡,69人感染。截至目前,1848人在本轮疫情中被登记为确诊或疑似病例。

BBC今日报道,利比里亚政府已经宣布,该国将接收到试验性药物ZMapp治疗埃博拉感染者。早前,美国两名在西非治疗埃博拉病毒的医务人员感染该病毒后试用ZMapp,病情好转。利政府于上周五直接请求美国总统奥巴马向该国提供这一药物。

美国卫生与公共事业部发言人表示,美国当局通过接洽药商和利比里亚当局,已经给予他们帮助。但尚不清楚药物何时会被运往当地。而ZMapp制造商也未透露新药运往了哪个国家,以及他们运送了多少新药试品。迄今已知有3人获得过ZMapp药物,两人是美国医生和医疗救援人员;另一人是75岁的西班牙牧师。

ZMapp来自美国圣迭戈的Mapp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其在美国两名医护人员身上的效果令控制埃博拉病毒疫情出现转机。但在这两名美国医务人员之前,ZMapp仅在猴子身上试验过。该药是从感染埃博拉病毒的老鼠产生抗体后,提取老鼠血液制成,可以阻止埃博拉病毒进入及感染新细胞。研发公司的报告指,4只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猴子,24小时内用药全部痊愈,另外2只猴子在染病后48小时内用药亦告痊愈,有一只染病猴子并没有用药,5天后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11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对人试用新药可能产生的伦理问题。美国疾控中心此前曾多次强调,关于新药的影响仍无从得知,需要很长时间的临床实验才能观察清楚。

西非地区加强健康检查

乌干达向西非疫区派遣医务人员 科特迪瓦对疫区来客发布禁令

有德国媒体报道,目前世界对西非疫区的援助远远不够。BBC则称,乌干达决定将向该地区派遣20名医疗工作人员,协助应对埃博拉。乌干达2000年以来共爆发过5次埃博拉疫情,爆发频率居世界之最。

不过,接壤利比里亚和几内亚的科特迪瓦,就下令禁止来自疫区的人士及航班入境,而其他国家的入境旅客亦须接受强制体温测试。

早前法新社引述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赵彦博指,包括7名医生和1名护士在内8名中国医护人员,分别在塞拉利昂两间医院治疗埃博拉患者后,接受两星期的隔离观察,报道指他们工作的医院曾经出现死亡病例,但没有说明8人有否出现病征。 

与此同时,中国总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救援物资先后运抵几内亚、利比里亚及塞拉利昂,这批物资主要包括药品、医疗器材,以及防护衣物。中国的专家小组亦前往当地协助培训医护人员及分发物资。

中国总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救援物资先后运抵几内亚、利比里亚及塞拉利昂

责任编辑:王璐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