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见美国议员团:推动中国高铁等先进技术装备走出去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4-08-16 17:0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会众议员舒斯特率领的议员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对话交流。

舒斯特对不久前云南鲁甸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表示哀悼和慰问。李克强表示感谢,强调中国政府全力以赴抗震救灾,将帮助受灾群众重建美好家园。

李克强表示,中美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广阔。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两国要坚持相向而行,加强政府、议会、政党等交往与互动,深化互利务实合作,应对国际、地区问题以及全球性挑战,本着相互尊重、聚同化异的精神妥处分歧,推动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巨大发展,但东西部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同时也存在很大发展需要和潜力。中国将在加强中西部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推动中国高铁、高速公路等先进技术装备走出去,这也是扩大对外开放的措施,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强调,中国提倡以邻为伴、讲信修睦,致力维护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周边环境。作为现行国际体系的维护者和贡献者,我们将一如既往承担与自身发展水平相称的国际责任,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舒斯特表示,美中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两国关系十分重要。美方欢迎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中方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扩大互利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在座美国议员愿意全面了解中国,为美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李克强还就中国经济形势、中美交流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回答了提问。

美国议员代表团是应外交学会邀请访华,系近年规模最大的美国议员访华团之一。

责任编辑:新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