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担忧中俄走近 英媒称必须说服北京不跟着普京转

来源:大公网

2014-08-30 10:07

8月29日讯 据BBC引述《泰晤士报》评论版发表博伊斯的文章,称俄国正在拉拢中国,密切俄中关系,而西方必须说服北京不跟着普京的指挥棒转。

作者说,中国目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俄国,一系列迹象都表明双方在重新调整战略定位。但这对中俄双方都不会轻松,而西方“必须利用他们之间的每一点分歧”,文章说。

习近平访问莫斯科期间与普京握手

作者回顾了中俄两国关系的历史纠结,分析了中国“把普京当回事”的现实原因,包括普京将争取连任到2018年而习近平的任期会到2022年,“离2034年很近了”。

2034年是一位俄国的中国事务学者预言第三次世界大战在中美之间爆发的年份。

同时,据这位学者分析,中国需要连续20多年保持军费两位数增长,才能与美国和日本在东亚的军事实力齐平;此外,中国还需在此之前搞定三件事:降低对西方市场的依赖、确保原材料的陆地进口通道顺畅、找好强大的盟友并夯实关系。

博伊斯写道,让中俄疏远不容易,曾是冷战时期西方的重点之一,现在可能又该成为政策焦点。文章分析说,中国现在表面咄咄逼人,要求世界尊重它,其实内心也有焦虑恐惧。

首先它是觉得内外事务重叠程度日益接近危险程度,如果中国楼市崩盘,经济增长将受重创,进而波及俄国经济、拖垮普京政权。

即使中国有可能保持经济增长,逐渐成为更负责任的全球家庭重要一员,另一种可能同样存在,即共产党政权无法驾驭市场力量而内部裂变。

再有一种可能就是美国在中国强大到足以反击前先发制人地向中国开战。

对于心怀焦虑的中国,俄国扮演了日益亲密的伙伴的角色,让中国感觉到,华盛顿主宰世界并非唯一格局,欧亚另竖一轴也是个选项;普京跟戈尔巴乔夫正相反。

博伊斯强调,西方决策者必须让中国决策者明白,跟克里姆林宫的主人站在一起,等于加入一场边缘政策和危险的权术战略游戏;跟美国关系紧张并不等于一定要到东方另寻伴侣;如果中国认为这场戏里俄国扮演的是龙套角色,那是大错特错。

文章最后说,习近平主席跟普京总统签约的话,最终会发现在深水区扑腾挣扎的是自己。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