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下调利率至-0.2%历史新低 或推出量化宽松政策

来源:人民日报等

2014-09-05 12:15

当地时间9月4日,欧洲中央银行(ECB)举行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将欧元区所有利率下调至历史新低。欧洲央行将基准利率再次下调10个基点至0.05%,隔夜贷款利率下降10个基点达0.3%。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还首次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20%。同日,欧洲央行还表示,将于今年10月起开始购买资产支持证券。

突如其来的举动震惊了市场,欧洲股市因此反弹,欧元则跌至逾一年低点。舆论认为,欧洲央行离量化宽松越来越近。

曾施压欧洲央行进一步提振欧元区经济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上述措施表示欢迎。欧元区经济第二季停滞不前,而且乌克兰危机也严重影响到企业信心。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欧洲央行推出了重振放贷的最新措施,这是最后一次降息。此前的6月份,欧洲央行将基准利率从0.25%削减至0.15%,成为第一个引入负利率的全球主要央行。当时德拉吉就曾表示,降息已经达到“下限”。

欧盟统计局8月29日公布的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按年率计算初值为0.3%,比上月低0.1个百分点,为2009年10月以来最低值。有分析指出,低位徘徊的通胀数据、受欧洲与俄罗斯的相互升级制裁的影响,欧元区经济正考验央行行动力。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

欧洲央行此次还把今年的通胀率预估下调至0.6%,并预计2015年升至1.1%,仍远低于央行接近但低于2.0%的通胀率目标。

为了应对低位的通胀率以及持续低迷的经济现状,欧洲央行于今年6月推出超常规货币政策,首次将存款利率下调至-0.1%。但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通胀率仍与略低于2%的目标相去甚远。

除此之外,欧元区失业率仍高居不下,据欧盟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欧元区6月失业率为11.5%,依然接近创纪录的高点。欧元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更是出现环比零增长。

为了刺激脆弱的经济,欧洲央行此前已表示将向银行提供新一轮的4年期贷款,并积极准备资产支持证券购买计划的相关工作。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元区不均衡且脆弱的经济复苏将迫使欧洲央行做好准备继续采取货币刺激政策。

据悉,欧洲央行已同意必要时使用包括量化宽松在内的非常规工具。根据计划,欧洲央行还将实施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于今年9月和12月向银行提供第一批和第二批长期贷款,以刺激银行放贷。

“尽管欧洲央行3个月前已推出经济刺激举措,但目前看来效果并不理想,经济形势没有得到明显改善,通缩风险也没有因此缓解,这可能会迫使欧洲央行接下来推出更为宽松的措施,包括量化宽松政策。”比利时著名智库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亨埃克·霍恩表示:“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会相对推高通胀率,给欧元带来一定幅度的贬值,这对欧元区对外出口会起到促进作用,从而提振整个欧元区经济复苏。”他认为,欧洲央行下半年出台量化宽松政策的几率很大。

不过,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戴维·克莱曼认为,目前对欧元区银行业的压力测试结果仍未公布,如果经济前景继续恶化,因此最有可能在明年初推出量化宽松措施。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雅各布·科克加德表示,“这是德拉吉......在对欧洲领导人说......我们已经竭尽全力了。”

“我们该做的都已经做了,该你们上场了。现在你们必须尽到自己的责任,重新发动欧元区的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