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出席杜尚别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与普京年内第4次会晤

来源:中新网

2014-09-09 07:47

就即将于11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此间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都将出席此峰会,并会举行双边会晤,就双边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提升务实合作的规模与质量。

这将是习近平与普京2014年内的第四次会晤。9月11日至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将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李辉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不仅将出席峰会并做主旨发言,还将举行双边会晤。

李辉表示,在即将举行的双边会晤中,中俄元首将回顾和总结一年来双边关系发展的成果,并就下一步双边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两国经贸、投资、能源、高科技、创新、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地方合作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特别是战略性的大项目合作,进一步提升务实合作的规模与质量,争取早日实现双边贸易额2000亿美元的目标。

李辉说,两国领导人还会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沟通,共同维护和推动国际及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习近平主席已邀请普京总统于今年11月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李辉表示,中俄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经济中的新兴大国,两国元首经常见面、及时沟通、深入交流,对两国关系发展和下一步务实合作进行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双方进一步开拓思路、挖掘潜力,有利于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李辉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当前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俄关系发展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维护好、发展好、巩固好中俄关系是双方共同的历史责任”。

习近平将赴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与普京举行年内第4次会晤。

驻俄大使李辉就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接受中国媒体采访的全文如下:

务实合作促发展 携手共铸上合梦

--驻俄大使李辉就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一、9月11日至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将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都将出席本次峰会。这也将是两国元首今年内的第四次会晤。您认为,此次会晤对于推动中俄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将有哪些重要作用?

李辉:正如你所说,中俄元首今年内已经进行3次会晤,分别是在习近平主席2月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普京总统5月访华并出席上海亚信峰会、7月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期间。中俄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经济中的新兴大国,两国元首经常见面、及时沟通、深入交流,对两国双边关系发展和下一步务实合作进行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双方进一步开拓思路、挖掘潜力,有利于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近年来,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和经营下,两国高层交往空前频繁,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国际合作日益密切。可以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不仅将出席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做主旨发言,还将举行双边会晤。中俄元首将回顾和总结一年来双边关系发展的成果,并就下一步双边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两国经贸、投资、能源、高科技、创新、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地方合作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特别是战略性的大项目合作,进一步提升务实合作的规模与质量,争取早日实现双边贸易额2000亿美元的目标。两国领导人也会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沟通,共同维护和推动国际和地区稳定和发展。习近平主席已邀请普京总统今年11月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我们相信,普京总统金秋时节北京之行同样能取得丰硕成果。

 

 

 

我想强调,当前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俄关系发展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维护好、发展好、巩固好中俄关系是双方共同的历史责任。我们不能满足于现有成果,要始终不渝、坚定不移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更大成果,为邻国间、大国间、新兴经济体间和谐共处、合作共赢树立典范。

二、您如何评价本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及本组织未来发展前景?

李辉:再过几天,本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即将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成员国元首以及观察员国领导人、主席国客人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再次聚首,就本组织未来发展、地区形势和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协调立场,凝聚共识,与各方一道全面推进本组织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成员国元首还将对本组织下一步工作做出规划和部署,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杜尚别宣言》和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并将有望批准通过关于本组织扩员程序、《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重要文件。我对本次峰会顺利举行并取得丰硕成果充满信心。

上海合作组织历经13年发展,已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的有效机制和建设性力量。成员国睦邻友好历久弥坚,政治互信与日俱增,安全、经济、人文各领域合作方兴未艾,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日益突出。我坚信,有意愿,有蓝图,有行动的组织定会有美好未来。只要成员国坚持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定会创造上海合作组织蓬勃发展的美好明天。

三、日前举行的上合组织外长会议上还通过了关于接纳观察员国程序的文件草案,并将提交杜尚别峰会批准。请问,您如何看待上合组织的扩员?您认为,上合组织的扩员对于其未来发展有何作用和意义?

李辉:不久前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外长会取得圆满成功,其中一个重要成果就是成员国外长就本组织扩员法律文件达成重要共识。各方原则通过了两个扩员文件草案,等待提交杜尚别峰会批准。如获批准,这将标志着上合组织扩员法律基础基本完备,加入程序得以明确。

众所周知,上海合作组织奉行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及对外开放的原则,愿与其他国家及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吸收认同本组织框架内合作宗旨和任务、其加入能促进本组织合作与发展的国家为新成员国。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已吸纳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蒙古和印度5个观察员国,斯里兰卡、白俄罗斯、土耳其3个对话伙伴,并与联合国等多个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

上海合作组织具有独特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这对吸引更多力量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地区发展,进一步提升本组织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力大有裨益。

四、打击恐怖主义一直是上合组织优先合作方向之一。您如何评价本组织成员国近年来在反恐领域的合作?面对全球当前日益突出的恐怖主义威胁,您认为本组织成员国今后应如何加强反恐合作?

李辉:不久前,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圆满结束,这是本组织框架下的第五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也是落实成员国元首共识、深化本组织防务安全领域合作的重大实际举措。此次演习规模和实战化程度超过以往,其目的是演练本组织框架下多边联席决策和联合反恐行动,促进反恐情报信息共享,提高联合反恐作战能力。成员国定期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有利于震慑“三股势力”,切实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

安全稳定是本地区各国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首要条件。以反恐合作为重点的执法安全合作始终是本组织的工作重心之一。多年来,各方积极落实《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及合作纲要,在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各成员国及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取得显著成果。成员国以本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为平台,不断加强合作,在法律基础建设、联合反恐演习、禁毒、边防、大型国际活动安保及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建立了情报交流和联合行动机制,并与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以及有关国际组织建立了工作联系。

当前,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内涵和外延都在进一步拓展,迫切需要成员国不断加强双边和多边协作,以“零容忍”态度严打 “三股势力”,并积极推动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禁毒等方面的合作,努力提高应对安全威胁与挑战的能力。此外,各方还应积极致力于完善本组织执法安全合作体系,丰富本组织常设机构职能,推动建立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综合中心。

五、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国家期间提出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您认为,应该如何协调“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本地区其他合作机制之间的关系?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为中俄之间的合作开启什么样的局面?

李辉:我注意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已受到多方高度重视和欢迎,特别是中亚、西亚一些国家,以及俄罗斯、阿富汗等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个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它不是一体化机制,也不是实体组织,它将继承古丝绸之路的优良传统——开放包容,不搞封闭、固定、排外的机制。同时,“丝绸之路经济带”也不是从零开始,它将充分依托中国与有关国家,特别是周边邻国现有的双、多边机制和区域合作平台,实现务实合作的进一步升级。有关各方可以将现有的、计划中的合作项目串接起来,形成一揽子合作,从而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整合效应。

我们知道,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所以,我们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造福沿线各国和各国人民。

俄罗斯是横跨欧亚大陆的世界大国,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更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因此俄罗斯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中俄之间的一些合作项目,例如油气管道、“渝新欧”铁路、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公路、中方参与俄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开发等,都可以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中俄的共同利益所在,与欧亚经济联盟进程并行不悖、相辅相成,它的建设不仅不会与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等既有合作机制重叠或竞争,还会增加这些机制的内涵和活力,完全可以成为欧亚国家间扩大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

众所周知,俄方高度重视中方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双方将寻找“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和将建立的欧亚经济联盟之间可行的契合点。我们愿同俄罗斯和中亚各国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成为双赢甚至多赢的合作典范。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