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发微博宣布退役:正在德国疗伤 21日返京召开发布会亲口宣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9-19 10:24

我们都知道李娜的职业生涯所剩不多,只是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又这么突然。媒体昨日(18日)曝出“李娜将于19日宣布退役”的消息,一时间,有关李娜行踪、宣布退役时间的各种猜测版本充斥网络。今天11时许,32岁的中国网坛一姐李娜发布题为“我的退役告别信”的长微博,正式宣布退役。谈及退役原因,李娜透露自己的身体再也承受不起任何重创,并伤感地表示,“哪怕我用尽自己全部的力量,我的身体却一直告诉我,32岁的我,再也不会在行业的最高水平中竞争了。”李娜同时在告别信中感谢教练球迷,并期待生活新篇章。

另一边,昨日下午,李娜的丈夫姜山已提前证实,正在德国养伤的李娜将于21日飞回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将亲口宣布自己退役。23日,李娜将返回家乡武汉,再召开一次发布会。

李娜19日发布长微博,正式宣布退役。(微博截图)

昨日上午,中国网坛一姐李娜即将退役的消息经由央视体育频道微博迅速流出,成为各大媒体热议的焦点。微博称:“据知情人爆料,李娜将于19日正式对外宣布退役,她也将因此错过随后的武汉网球公开赛和中国网球公开赛两项大赛。据悉,李娜退役的原因,是由于身体状况已不能支撑继续比赛。出于身体健康考虑,李娜决定就此宣布退役。消息是否属实,我们一起等待19日的发布会。”

对此,昨日17时15分(德国时间11时15分),一位与李娜夫妇熟识的相关人士和姜山取得了联系。姜山在电话中透露:“李娜还在慕尼黑治疗,目前左右膝关节都还有水肿,伤势的恢复效果并不好,马上开赛的武网是肯定参加不了了。”

对于退出将于今天在家乡开幕的武网元年比赛,姜山昨日表示,“其实李娜非常想参加在家门口举办的武网比赛,但严重的伤情的确不允许她这么做,对此,她也觉得非常遗憾。”为备战武网比赛,李娜在打完温网之后,先后缺席了蒙特利尔、辛辛那提以及美网等赛事,9月1日姜山陪同李娜飞赴慕尼黑,主要目的就是治疗她的膝伤。 

李娜将于21日召开发布会亲口宣布退役

膝伤让李娜被迫告别

从职业生涯最初一直陪伴着李娜的膝伤,最终还是将她击倒。在武网元年开赛前退赛,对李娜是个艰难的选择。

 

 

李娜的职业生涯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99年到2002年宣布退役。这三年李娜就饱受膝伤影响,退役的理由之一就是“身体原因已不适合再从事网球运动”。从2004年复出至今是第二阶段,2005年脚踝两度受伤;2006年,右腿拉伤,脚踝再度受伤;2007年,右侧肋骨受伤导致李娜缺席了温网和美网。2008年北京奥运会带着膝伤坚持到了四强,此前,她经历多次膝盖微创手术。2009年膝伤复发,再次赴德国手术,也因此退出了包括澳网在内的年初所有赛事。8月的西部银行精英赛,因踝伤复发退赛,当年年末,接受了第三次右膝手术,此后,右膝上那块黑色的肌内效贴布,成了她的标志。

2012年初,李娜的私人医生仁伯克均曾表示,只要护理得当,李娜可以再打两到三个赛季。仁伯克强烈建议李娜降低比赛密度,不能保持全勤,但该建议并未执行。知情人说:李娜在温网止步第三轮后宣布退出美网系列赛,便向网管中心提出了退役申请,网管中心希望她能打完今年的中网之后再考虑退役事宜,“现在曝出李娜要退役的消息,我并不意外。”

李娜2014澳网夺冠(资料图)

两夺大满贯 最好排名第二

对32岁的李娜来说,无论退役与否,她都是中国网坛载入史册的标志性人物。李娜分别在2011年法网和2014年澳网两次登顶,排在了第19位。与她并列的还有奥斯汀、库兹涅佐娃、阿扎伦卡、科维托娃、毛瑞斯莫以及皮尔斯并。李娜不仅是中国第一个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选手,放眼亚洲也是开创了先河,无人能及。

除了法网和澳网的2个冠军之外,李娜还在澳网收获了2个亚军。这2冠2亚,得来并不容易,其间的辛酸可能也只有她自己知晓。尤其是在2011年法国夺冠之后,李娜一度陷入低迷,历经了14个月的冠军荒之后,才在2012年的辛辛那提赛上找回了冠军的感觉。2014年澳网夺冠让李娜成为了澳网百年历史上亚洲选手首个澳网单打冠军及公开赛以来澳网最年长的单打冠军。

李娜与丈夫姜山(资料图)

在2014年澳网夺冠之后,李娜又创造了一个纪录:世界排名第2。这已经是亚洲人在网球单打项目上,达到的巅峰。在李娜的名字出现之前,黄种人球员中要数张德培的成就最大,当年法网夺冠让张德培成为了第一位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华裔选手。

李娜生涯大事

1982年 出生于湖北武汉

1988年 开始练习网球

1999年 转为职业选手

2002年 退役并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系

2004年 复出参赛

2008年 北京奥运会女单第四

2011年 澳网首进大满贯决赛并获亚军

2011年 法网登顶封后

2013年 年终总决赛亚军

2014年 1月25日 第三次杀进澳网决赛并夺冠

7月31日 宣布退出包括美网在内的北美赛季

9月18日 证实即将宣布退役

责任编辑:徐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