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对派暗示国庆“占中” 六大行业反击发起“保卫中环”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9-25 08:22

香港极端反对派第一次明确了“占领中环”的日期,他们挑衅性地选在十月一日国庆节当天,这在香港引发各界声讨。23日,来自金融、零售、饮食、运输、旅游及地产六大行业人士,发起“保卫中环”运动,提出“不佔中、保饭碗”的口号,呼吁社会各界以和平、理性、合法的态度争取普选,希望化解“占中”危机。

自去年1月以来,“占中”运动一直搅得香港鸡犬不宁,中环是香港的政治、金融心脏,极端反对派试图以“瘫痪中环”要挟中央,让2017年的香港特首选举由他们说了算。这种政治勒索显然没有奏效,今年6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香港“一国两制”白皮书,以及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普选等问题的决定,都表明了这一点。

但一些反对派极端势力看上去仍不甘心,他们将2017年普选视为争夺香港特首职位的绝佳时机,而已经曝光的反对派政治黑金丑闻让人怀疑,外部势力在插手香港政争。“占中”被认为是极端反对派的“最后一招”,这能让他们得偿所愿吗?几乎所有观察家都认为不会,因为“占中”只会破坏香港,每一次大型民调结果都是反对的人更多。

9月23日,来自香港金融、零售、饮食、运输、旅游及地产六大行业人士,发起“保卫中环”运动,提出“不佔中、保饭碗”的口号。

“占中”被批“政治挑衅、抹黑国家”

“占中若变暴乱催泪弹驱散。”香港《成报》24日以此为题报道说,“占中”主要策划者之一朱耀明担任主席的组织申请在10月1日至3日在遮打花园举行集会,并可能在国庆节当天“占领”中环遮打道。因适逢当晚有国庆烟花汇演,预计在中环兰桂坊一带有大批消遣市民,极度担心在人群严重聚集下,有人趁机挑起事端,造成暴力的混乱场面,甚至重演1993年元旦的兰桂坊踩踏惨剧。因此,香港当局严阵以待,除动员7000警力布防外,机动部队亦会预备常规防暴装备,如催泪弹、橡胶子弹、布袋弹等,一旦“占中”演变成暴乱,可随时使用。香港《星岛日报》援引“警方消息人士”的话说,警队已对十一可能出现的“占中”做出全面部署,可随时调动足够人手。

此前一天,“占中”发起者之一的戴耀廷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名为“摆酒有时、去饮有时”的文章,他扬言“在别人庆祝国家的大日子时,我们也会在中环摆下一场争取香港民主的盛宴”,鼓动“愿意为达此目标而付出的人赴宴”。英国广播公司称,这是“占中”发起人迄今发出的最明确的“暗示”,将于“十一”举行“占领”香港金融商业区中环的行动。《星岛日报》认为,这是他们发起的“占领中环”正式召集。

“占中发起人昨日终于正式宣布了占中具体日期。极其讽刺的是,这场打的旗号是‘公民抗命’的政治行动,竟然沦落到连占中的口号也不敢公开提出,而要以自命聪明的‘去饮宴’的‘黑社会式暗语’来比喻。又一次证明占中根本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骗局。”香港《大公报》24日称,更令人惊讶的是,发起者一方面称“不是挑战中央”,另一方面又故意宣称要在“国家大日子”发动违法“占中”。这是显而易见的政治挑衅,打着“民主”的旗号意图去推翻中央对香港的管治。

据香港《商报》24日报道,对于戴耀廷的举动,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飞达帽业集团董事总经理颜宝铃称,“这根本不是中国人!”她认为,在国庆的大日子,众人应放下成见,不应对抗,“一个人如果庆祝60岁生日,有人打对台,别人会怎样想?”她质问反对派:“中央会如何看(在国庆节占中),这叫爱国吗?”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则慨叹,反对派始终不肯悬崖勒马,明知市民不赞成激进行动,就理应不要再去“占中”,因为这样对政改于事无补。

“占中抹黑国庆用心恶毒。”香港《文汇报》23日以此为题报道说,“占中”搞手拟在国庆“占领中环”,参与者届时会穿上黑衣,排阵三层人群,不断加码闹大,中环最少要被瘫痪两三天。“占中”选择在国庆节来搞事,就是要在国庆节搞出乱子,把红色的国庆喜事染黑,无非是要丑化国家。让对中国有敌意的西方媒体和国家声讨中国。这不但是冲政府而来,更是刻意不尊重国庆,冒犯国家。该报称,当局可以现行煽动罪拘捕滋事者,先发制人,不能让抹黑国家的“占中”分子得逞。

六大行业人士同“保卫中环”

戴耀廷发出“占中”指令当天,香港来自饮食、运输、旅游、零售、金融及地产等6个行业的不同人士组成“保卫中环”运动工作组,提出“不占中、保饭碗”口号。《文汇报》说,戴耀廷的言论引起香港社会极大反弹。“保卫中环”发起人何君尧称,争取普选必须严守三大原则,即合情、合理和守法,“我们不只不要占中,更需要保卫中环。”

何君尧强调,工作组成员没有任何政治背景或联繫,只是作为在中环上班的持份者,希望向全港市民发出保护中环的心声,同时欢迎认同“不佔中、保饭碗”理念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其中。他说,“占中”前夕香港社会气氛紧绷,但市民应该明白,“占中”并不是争取民主进程和普选的唯一途径,“希望‘占中’人士停一停,谂一谂,趁现在‘占中’还未发生,带出我们的心声”。

香港投资基金界名人庞宝林在成立仪式上说,“占中”可能影响香港股市的成交量,令香港的信用评级下调。餐饮界成员黄家和表示,每天约有3000万港元的餐饮生意由中环产生,如果中环瘫痪,在中环从事餐饮业的2.5万人饭碗将受冲击。运输界的凌志强则担心堵塞中环将造成全香港瘫痪,届时“10万从业人员的收入损失不可估计”。

“香港中环是跨国银行和金融机构首选地区总部所在地,平均每秒钟就有350万美元的外汇交易在这个全球密度最高、租金最贵的摩天大楼群中发生;这里是香港的政治中心,政府总部、立法会、终审法院、解放军驻港部队所在地;这里也是公共交通的中心枢纽。”《纽约时报》说,密集高效也往往意味着脆弱。封住几个交通要塞,就可能令这几平方公里的“心脏”瘫痪。

戴耀廷24日晚宣称,“占中”者会有1万人。美国《星岛日报》23日的社论说,中大的调查结果显示,反对“占中”的为多数。香港“巴士的报”网站22日题为“民意钟摆”的文章说,现时大约五成香港市民是沉默大多数,他们大多对政治不感兴趣,对吵闹不休的时局大感厌烦,想快快结束目前的局面。

“政治狂热乱香江,百年繁华如云烟。”香港《东方日报》在其社论中感慨道,香港近年陷于政治泥沼难以自拔,尤其是“占中”箭在弦上,这种近乎自残的所谓抗争,只会令香港乱上加乱,竞争力雪上加霜。社论说,数字不会骗人,上世纪80年代,香港生产总值占全国1/3,17年后的今天只剩下全国的3%而已。有“金砖国家之父”之称的经济专家奥尼尔日前就列举一组数字道出香港沦落为中国二流城市的事实。社论说,北京、上海的经济总量早已超越香港,深圳、广州、天津等城市也即将后来居上。如果香港人继续坐井观天,继续当那只骄傲的兔子,继续沉醉于政治狂热中,只会加速衰落,百年繁华成为过眼烟云。

为反击“占领中环”,香港六大行业发起“保卫中环”,图为召集人香港律师会前会长何君尧。

极端反对派“最后的挣扎”

2013年1月16日,戴耀廷在香港《信报》上发文,将“占中”与所谓的“公民抗命”联系起来,香港的评论家称他在香港抛出了一枚“深水炸弹”。此后,随着多股势力介入,“占中”搅乱香港。香港《成报》23日评论称,“占中”运动可说是香港回归之后一个最触目及影响最大的社会运动,香港社会也出现反对和支持的两个敌对阵营,在游行示威中多次出现剑拔弩张的态势。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为特首普选制定偏紧的框架后,占领中环行动原先的目标已经宣告失败,改为促进公民觉醒,渐呈现骑虎难下之势。”美国《星岛日报》在社论中写道,“社会对占中争议很大,鼓吹占中者本来希望以此向北京施压,作为争取2017年特首‘真普选’的筹码,确保泛民阵营竞选人不会被筛掉。但是,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底‘落闸’,决定竞选者要在提名委员会得到逾半票数,才可以成为特首候选人后,占中再起不到施压作用,又得不到多数市民支持。”《香港商报》24日题为“最大公约数是落实普选”的文章说,实现普选的方法只有一条,就是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报道称,多个民调均显示,多数市民都反对“占中”,支持者由始至今仅徘徊在两三成。《东方日报》在社论中说,“占中”不过是“最后的疯狂和挣扎”。

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齐鹏飞2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可能于“十一”上演的“占中”规模和影响都会比预期的要小。事实上,自从人大做出决议后,反对派希望通过“占中”运动向中央施压的路就被堵死了。可以说,他们想通过“占中”逼迫中央改变决定已经是不可能的事。这一点他们应该很清楚。他们现在是骑虎难下。

同日,香港时事评论员朱家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占中”行动发展一年多来,根本无法说服大多数港人,而“占中”无论怎样烂尾结局,都会使反对派失信于全港市民,只会大吵大闹,却没有以理服众,根据《基本法》框架凝聚共识,其间爆出的政治黑金事件,更疑似有出卖香港人之嫌。他认为,“占中”者正在密谋找台阶,试图在“占中”余晖下捞尽政治筹码。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