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出口创6年最大跌幅 德国财长:经济并未陷入衰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0-10 12:30

世界主要经济体月度和第三季度数据陆续出炉。欧盟经济发动机德国8月份出口的降幅创下自2009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此前公布的多项数据也都表现黯淡。对此,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周四称,尽管地缘政治危机和投资者及消费者信心受挫导致德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该国并未陷入经济衰退。

朔伊布勒强调:“德国并未陷入经济衰退,(但)增长有所减弱。”他还补充道,今年德国经济将可实现1.5%的增长。

周四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8月季调后出口额降至926亿欧元,大幅下降5.8%,创2009年1月全球金融危机高峰以来最大降幅,此前预期下降4.0%,由此导致德国8月贸易帐盈余意外大幅收窄至141亿欧元。在欧元区整体景气不振及海外危机冲击下,德国经济显露疲态的迹象再添一笔。

虽然多项数据走弱,但朔伊布勒表示,不要忘记德国仍旧是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

另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9日在华盛顿演讲时说,欧洲央行愿意出台更多宽松货币政策应对欧元区通胀过低风险,但同时警告单靠货币政策不足以确保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今天也在华盛顿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元区和日本需要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

由于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担忧加剧,纽约股市三大股指9日大跌,跌幅均在2%左右。

德国四大经研所大幅调低本国经济增长预期

德国四大经济研究所9日在柏林联合发布秋季经济报告,调低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按照最新预测,德国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1.3%,低于四大经济研究所在春季报告中预计的1.9%;2015年德国经济预计增长1.2%,低于此前预测的2.0%。

报告认为,德国经济受到国际和国内环境双重影响。国际方面,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欧元区经济持续疲软,乌克兰危机和叙利亚、伊拉克等地军事冲突等因素都打击了德国出口和企业投资意愿。

报告说,国内方面,德国新政府降低退休年龄、设定全国最低工资标准等经济政策阻碍了经济增长。另外,德国政府也没有充分利用财政盈余刺激投资。

报告预计,继第二季度衰退0.2%后,德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将出现停滞。

当天早些时候,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德国8月出口额环比下降5.8%,创2009年1月以来最大跌幅。最近一系列经济数据也表明,德国经济在经历第二季度衰退后增长乏力。本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德国经济增长预期由1.9%下调至1.4%。

德国四大研究所包括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慕尼黑经济研究所、哈雷经济研究所和莱茵-威斯特伐利亚经济研究所。这些研究机构每年春季和秋季联合发布经济预测报告,盘点和预测德国经济状况。其报告对德国政府的经济预期及经济政策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