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鼓动香港"占中"批太阳花学运 遭国台办驳斥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0-11 11:26

“占中”令香港乱象丛生,民众不堪其扰。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10月10日鼓吹宪政,并宣称香港应“让一部分人先民主起来”,前一天,他还刻意套近乎,称自己是在香港出生,但1岁3个月就来台湾,后来没有机会常常去香港。反讽的是,德国之声中文网指出,同样是非法占领政府机关并拒绝对话,对于台湾3月太阳花学运“非法霸占”政府机关的抗争手段,马英九却认为是“不民主行为”。马英九在10日的演讲中说,“如果反对者不参与讨论,又提不出替代法案,实在背离议会民主的精神,也让台湾眼睁睁坐视优势流失。”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0日就此回应,大陆方面尊重台湾同胞对于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的选择。但对于香港政改,台湾方面“不应对此说三道四”,希望台湾尊重大陆13亿人民的选择和追求。

早在“占中”非法集会发动伊始,台湾政客便纷纷发声。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前主席苏贞昌,以及“太阳花学运”要角林飞帆、陈为廷等人都隔海声援香港占中。其中苏贞昌说,“台湾不能冷漠,我们不要让香港孤单”。

范丽青说,两岸选择了不同的政治发展道路,“台湾同胞对于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的选择,我们予以尊重。对于台湾政治发展道路对其自身社会的稳定、经济发展带来什么影响,我们无意评论”,但希望台湾方面尊重大陆13亿人民的选择和追求。

她指出,关于香港政改,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依据香港《基本法》,符合循序渐近发展,适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的原则,2017年实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是香港政制发展的一大进步,“台湾方面不应对此说三道四”。

范丽青强调,近期香港出现的一些违法行为,严重干扰破坏了香港的社会秩序、经济发展和法治,已引发越来越多香港民众的不满和反感。

她说,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与成果得来十分不易,应当倍加珍惜;两岸双方理应良性互动,相向而行,增进互信,多做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观察者网综合环球网、中国时报、德国之声消息)

马英九(资料图)

责任编辑:新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