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疆无人机在叙利亚伊拉克部分地区设立禁飞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8 21:2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国内多家科技媒体消息,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在最近的一次更新中将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广阔区域列入禁飞区。

通常,大疆会用这种方式阻止用户在敏感区域如军事基地或机场放飞无人机,但在这次更新后,禁飞区地图覆盖了大得多的地方,包括了两国北部的多数地区(如摩苏尔)。

据观察者网编辑查询,大疆官方网站的飞行指引地图上显示,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很多地区都被设定为红色的“特殊区域”禁飞区(蓝色为机场禁飞区)。

观察者网在28日就此事咨询了大疆,大疆创新公关团队对此给出了一份声明:

“大疆制造的产品完全用于和平目的,这也是绝大多数用户正在使用无人机的方式。我们对于使用大疆产品伤害他人的任何做法表示谴责。”

“目前的Geofencing(地理围栏)系统是一个为用户提供参考的飞行区域信息系统,并不是法律法规,其开发的目的也不是用来阻拦滥用无人机技术的人。对于可能涉及航空安全或国家安全的特殊区域或特殊活动,如山林火灾或者公共活动,大疆会随时做出临时调整以应对必要的需求。”

大疆“精灵”无人机,据称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常使用的机型

实际上,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大疆无人机畅销伊拉克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就曾用民用大疆无人机投掷手榴弹骚扰伊拉克政府军。据称,恐怖组织为此还在今年1月组建了“圣战者组织(Mujahideen)的无人机”部队。

当然,这种土制武器技术含量和实际效果不能和制式化的先进武器相比,主要也就是发挥一个骚扰和破坏伊军士气的作用,因为“投弹”极为不准确,主要被它杀伤的,多是无辜平民。

被击落的大疆无人机

在被无人机骚扰后,伊拉克政府军也决定以牙还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于3月8日公布的一个视频中称,他们击落了三架伊拉克政府警察部队操控的大疆(DJI)无人机经纬M100。政府军把在尾部安装了羽毛球作为稳定器的炸弹安装在无人机的云台上,再用简单的遥控器进行操控。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种面向专业级别的民用四轴无人机平台,M100售价不菲,国内基础售价达19999元。哪怕仅以基础售价来计算,M100和“精灵”无人机的售价差距也有13倍。

IS展出了被他们击落的属于IFP的DJI无人机,由照片上可以看到,伊拉克警察做的无人机炸弹比IS做的要用心不少

英国科技网站“The Register”和《金融时报》也对此进行了报道,外媒认为大疆此举意在协助国际社会打击“伊斯兰国”,有积极意义。不过,对于这项措施能够产生多大效果,外媒并不看好。

《金融时报》认为,大疆无人机只是IS使用的众多无人机之一,而且极端组织可以选择自己组装一些“拼装机”,而不是去购买成品机。此外,这也会给正在使用大疆无人机的伊拉克政府军造成不便。

DJI大疆无人机是目前风靡全球的民用多轴无人机,由来自中国深圳的大疆科技公司生产,主要用于民用航拍等用途,操控距离1公里到7公里不等。这样的无人机在市场上可以公开买到,政府和企业没有办法限制产品的流向。

责任编辑:李焕宇
无人机 禁飞区 禁飞 ISIS IS 伊斯兰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