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又发现一种长羽毛的恐龙 科学家绘制复原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6 16:5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科学家说,中国辽宁省出土的一种恐龙,长这样……

这种名叫“滕氏嘉年华龙”的恐龙,出土于辽宁省著名的化石保存地义县。由于1.2亿年前的一场火山爆发,大量古生物被埋在火山灰中。

目前这里出土的化石多达几十万件,科学家已经从中发现了20多个门类的近百种生物,还有很多化石没有被深入研究。

“滕氏嘉年华龙”就是最近才被揭开面纱。其化石原本被保存在大连星海古生物博物馆,2015年,馆方邀请到中国和加拿大一些古生物学家一起开展研究。

滕氏嘉年华龙化石

5月2日,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据介绍,滕氏嘉年华龙生活在距今大约1.25亿年前,身长约1.1米,前后肢及尾部均有大型羽毛。

根据其解剖学特征,研究人员把这种恐龙归入伤齿龙类,这是和鸟类亲缘关系最近的恐龙类群之一。

滕氏嘉年华龙最重要的信息来自羽毛。经过对其保存的羽毛痕迹的仔细研究,研究人员认为它有着与始祖鸟非常类似的羽毛,显示出在鸟类早期演化过程中广泛出现的“四翼”形态。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员发现,滕氏嘉年华龙尾羽羽轴两侧的羽片宽窄不同,与鸟类不对称的飞羽相似。许多研究认为,不对称飞羽的出现和飞行能力的出现是相关的。这一发现表明,对飞行至关重要的不对称飞羽的出现时间要更早,它们很可能最先在恐龙尾部出现,这对于探讨飞羽如何演化意义重大。

目前,关于恐龙如何演化到鸟类的具体过程仍有许多细节有待探究,这次发现的伤齿龙新种有利于研究人员更加深入地理解这一生物演化史上的重要事件,也为早期羽毛的演化提供了新证据。

责任编辑:张广凯
恐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