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师孙光甦谈国产航母:建造快,成本控制好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6-18 14:46

据澎湃新闻6月18日报道,2017年4月26日,万众瞩目的国产航母正式下水,这是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也是我国首艘完全自主研制的国产航母。

第二艘航母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国产航母下水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航母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是中国打造具备远洋能力海军强国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6月17日晚,由央视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邀请到国产航母副总设计师——孙光甦。这是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之后,孙光甦首度公开分享。

在节目中,孙光甦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与航母结缘,同时也分享了国产航母研制过程背后的一些故事。

与航母结缘

孙光甦是中国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他在节目中介绍说,“40年前,我参加高考,有了高考,才有了我今天来做航母的设计师团队中的一员。我在从事这项工作之前,从来没有想到会做航母的研制。就是因为考了学(现在叫哈尔滨工程大学,当时叫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才做了这个,分到这个所里来了,做了军船研制工作,我做了大概十几年。”

“后来我的领导,当时我们的所长就找我,说给你换一个部门去工作吧,我也很愉快的服从了分配。没过多久,所长又说你再换一个部门去工作。我有点儿纳闷了。领导就跟我你谈话。谈话的时间应该还比较长,有一句话我到现在都记得非常之清楚。所长最后说,你自己想想吧,人生能有几回搏,我们这一辈子,我们这一代人,可能要从事我们国家航空母舰的研制。”他回忆说。

“大概也就是不到一年的时间,国家就批准了我国的航母研制工作。这时我们整个所,那确确实实沸腾了。我们那里面有很多留苏的,还有留学西方的,他们因为年龄的原因,不能亲自参与航母的研制,但他们也很高兴,他们说我们能看到航母的研制,看到在你们这一代人手上能研制出我国的航母,我们这辈子也无憾了。”

此后,孙光甦就与航母结缘,并一直从事着航母的研制工作。

航母是综合国力的体现和产物

“我们今天能做航母,就是因为我们的国力强大到可以做这样一艘巨型的国之重器。”孙光甦说,“研制航母一定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工业制造水平、科技发展水平以及大系统集成能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体现和产物。”

孙光甦举例说,坦克、战车的零部件是几千,导弹、战斗机的零部件有几万到十万,潜艇、驱逐舰的零部件套数也能达到了几百万的量级,而航母的零部件量级能够达到千万甚至更多。

“这么一个庞大的系统,所有这些信息,所有这些设备的信息,所有这些系统的信息,都要汇总到我们设计师团队中来。干什么?系统与系统之间,设备与系统之间,小系统与小系统之间,它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孙光甦解释说。

“首艘国产航母是一个伟大的作品。这跟辽宁舰的研制给我们打下的基础有很大的关系。”孙光甦回忆说,“辽宁舰当时回来的时候,我们设计师团队是进去了的。我进去的时候,里面都是乱七八糟的东西,什么都有,啤酒瓶,罐头瓶,里边全部坏掉了。看着就是一个非常破的船壳了。我们的设计师团队,要把它设计成一艘航母,让它凤凰涅槃,困难非常大。”

在忆及航母研制工作刚开始的艰难时,孙光甦感慨说,“刚开始国家批了航母的时候,我们欢呼,我们高兴。但是真正的开始去做的时候,就不知道它有多难。因为我们没有做过,我们也没有资料,没有标准,没有规范,没有设计师团队,所以说非常非常之难。”

孙光甦动情地回忆说,当年在没有任何资料的情况下,设计师们不分昼夜地琢磨研究,而其中一位副总师更是为了辽宁舰的研制没能见上身患癌症的妻子最后一面。

“正是因为有他们的感召,他们的表率,在我们整个设计师团队的努力下,我们如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辽宁舰的设计研制工作,使得我们首艘国产航母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孙光甦说,国产航母无论是从设计质量,还是建造速度,应该说这个是速度快的、质量好的,成本控制也是很好的。

“国产航母从设计思想、设计理念,包括计算、试验、系统的构成,整个图纸的设绘,文件资料等,所有这些全是我们设计师团队,大家一起奋斗,一起奋战,一起拼搏,攻克一些技术难关所形成的。”孙光甦自豪地说,“从辽宁舰的研制和首艘国产航母到下水这个里程碑的日子,通过这样的研制,我可以很自豪地跟大家分享,我们设计研究中心完全具备了自主设计、研发航母的能力。这一个,我们非常自信。”

不但有完全自主的航母建造能力,孙光甦还表示,“我们还有完全自主的配套能力,这涉及到航空、航天、兵器、电子、通信、导航、雷达、机械设备等等。我们国家这几十年的发展,从建国以后,我们的整个工业体系的配备,以及我们军工体系的配备,是非常完备的。”

国产航母跟辽宁舰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在上述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中,孙光甦还特别向台下的青年们强调:“通过国产航母的研制,我们还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的设计师团队。”

孙光甦说,在国产航母的研制过程中,年轻的舰船人挑起了大梁,为了某个关键系统的研制问题,更是经历了五年的反复试验,没有节假日地坚守在现场,最终成功了,“我们没有耽误首艘国产航母的整个工程进度。”

“我们确实很累,但我们有成就感,我们很快乐,我们无怨无悔。”孙光甦坦言。

另外,在上述节目中与青年代表们互动时,孙光甦还回答了“中国何时拥有核动力航母?”“国产航母跟辽宁舰有什么本质的区别?”等相关问题。

针对航母动力问题,孙光甦说:“作为设计团队,我们一方面会持续关注、跟进新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只要国家需要,我们将一起为中国的强国梦、强军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而针对刚刚下水的国产航母与辽宁舰的关系这一问题,孙光甦回应说,“辽宁舰已经形成战斗力,我们的海军官兵通过4年的实践,科学试验与训练,已经有很多的,给我们改进的一些要求和建议。我们设计师本身自己来讲,通过这十多年的实践,我们的水平也在提高,我们自身认识到,这里面还有哪些不足的地方,我们也要把它改进和提高。”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