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SELF讲坛:让人类远离疾病的困扰,只是幻想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24 13:56


【观察者网直播中】让人类远离疼痛、疾病、甚至死亡的困扰,真的只是一种幻想吗?

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倾其一生解码DNA突破生命新认知,打开自闭症患者的内心世界,揭秘记忆生成过程,开拓抑郁症认知疆界,探寻现代药物研发之道,打破病毒的生命运转机制……

6月24日,中科院SELF讲坛落地上海市徐汇区上海图书馆,由上海市徐汇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徐汇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推出SELF+xuhui演讲活动,携手生命健康领域众科学家推开生命微观组合世界的大门,解开生命谜题。

“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全力推出的公益讲坛,致力于精英思想的跨界传播,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SELF是Science, Education, Life, Future的缩写,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SELF尝试打破过去纯粹以“知识传播”为主的科普形式,专注于思想的传播,力图从思想的源头上促进公众参与科学的积极性,打造具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融合创新、科学与人文关怀并存的公益演讲品牌。

(翻页了解嘉宾信息)

解码DNA

邓子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 微生物学家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提起DNA,如果你只是把它和“遗传”联系起来,那就太OUT了!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的进步与革新,DNA的作用不再局限于存储遗传物质,科学家通过解码、修饰DNA,可以防病治病、提高作物产量,改善人类生活。如何解码DNA?在这颗微观星球上,现在、未来还会发生哪些不可思议?让我们跟随邓子新的脚步,一起剖析生命的真谛。

一种新药的诞生

沈竞康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

近10年,全球药品数量激增,但新药研发的成功率却一直不高,工业界与学术界都面临着研发模式转型的挑战。仿制药是制药业当下的经济支柱,而面对不断变化的临床需求,创新药似乎才能为现代药物研发找寻新的出路。沈竞康研究员认为,新药没有中国第一,只有世界第一。制药业的现在与未来,将会为医疗界产生哪些影响,又会为我们人类社会带来哪些改变呢?

“雨人”世界

仇子龙

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 研究员

世界因为分享而精彩,不论开心还是难过,我们都渴望与身边的人表达并期待着他们的回应,但有些人却很少与人交流,被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就是自闭症患者,这种先天性疾病经过70年的研究,目前已找到100多个与自闭症相关的基因突变,其中一个叫MECP2的基因为我们打开一扇认识自闭症的窗户。科学家怎样研究自闭症?自闭症作为一种特殊的疾病在西方社会如何得到大众的关注?

寻找抑郁症的根源

包爱民

浙江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学教授 中国人脑库副主任

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目前全球约有3.4亿人正遭受着抑郁症的折磨和困扰,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仅次于冠心病的全球第二大疾病。由于抑郁症的发病过程是人类大脑所特有的,折磨科学家数百年的时代隐疾正一点一点揭开它神秘的面纱。遗传变异、性别、年龄、发育经历和环境是如何影响着大脑应激系统?有哪些研究抑郁症的新方法?为何建立人脑库是研究、解决抑郁症的终极方案?

记忆揭秘

李澄宇

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 研究员

有句歌词唱得好:“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可这些挥之不去的记忆片段它们是如何被大脑记住的?为什么有些人可以过目不忘?其实,记忆过程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工作记忆”,它甚至能决定了你的智力水平。关于记忆的种种谜团,脑内神经元的组织和链接会用它们的方式为你揭开谜底!

病毒战场

徐可

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副研究员

病毒是世界上最小的生物体,只有人类头发丝直径的1/1000那么小,我们的肉眼是不可能看到的。因此,我们称病毒导致的疾病为人类“看不见的战争”。从流行性感冒到艾滋病到肝炎传染病,从2003年我国爆发的SARS到2013年江浙地区爆发的H7N9禽流感,从非洲的埃博拉疫情到巴西爆发的寨卡病毒感染引起的小头症,这些病毒性疾病造成的人类死亡,经济损失和社会恐慌不应随着时间被我们遗忘。那么,病毒这么小的生物体如何能够像战争机器一样运转,导致动物和人群患病甚至死亡?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病毒?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和治疗,打赢这场看不见的战争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可蓉
生命 DNA 视频新闻 中科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