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网:细数达沃斯论坛上那些脑洞发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29 09:54

据中新网6月29日报道,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27日在大连举行。美国侨报网28日发表文章称,达沃斯论坛的会场中,展出了若干面向未来的脑洞大开的发明,这些有趣的发明可能将在建筑材料、交通方式和医疗方面改变人们的生活。

文章摘编如下:

27日,围绕“第四代工业革命”展开高层对话的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上,包括人工智能、共享经济在内的互联网时代新兴元素成为话题核心。

达沃斯论坛的会场中,展出了若干面向未来的脑洞大开的发明,这些有趣的发明可能将在建筑材料、交通方式和医疗方面改变人们的生活。这里有真菌墙砖、彩色的便便、生物打印器官、无人驾驶飞行器……

生物黑科技吸睛

真菌砖块“粘”建筑

美国人Philip Rose创作的真菌砖块是一种由活体真菌生长而成的砖块,这种真菌材料能长称墙壁、拱门和圆柱以及其他建筑结构的形状。利用这种真菌砖块,或许有一天我们能“种出”我们的家园、办公室甚至未来城市。

培养方法是,提取一只灵芝真菌,然后用木屑或者其他农业废弃生物质中的纤维素去培育它。一周之后,真菌组织的数万亿个真菌细胞相互交织缠绕,把所有的木屑都紧紧地结合在一起。通过这一过程,砖块就被“种”出来了,还可以长成你想要的任意大小。

这些砖块被烘干和固化,逐渐变得轻巧而坚固。将有活性的真菌砖放在一起,这些砖块仍会生长且真菌细胞会自行黏连,不需要使用粘合剂。进行模块化设计后,几乎能完成任意类型的建筑组合或结构。而且它们在敲碎以后可以被分解,不会形成工业垃圾,同时具有像塑料一样的可塑性,还能被加工成复合材料或者硬质泡沫。

彩色便便辨疾病

从现有生物体中复制的基因,自行设计了生物积木,将其插入大肠杆菌,就成功培育了能够分泌肉眼可见颜色的细菌。

实验人员共同设想了一个时间表:活体颜色的潜在演变方式”首个实际应用将很快出现,一次性生物传感器用于测试地下水是否受到砷污染;细菌还可被用于生产天然着色剂和染料;预计到2039年,我们只要去超市购买一瓶普通的益生菌酸奶,就能回家进行便宜的个性化疾病监测,酸奶中含有的chromi细菌会在内脏器官中建立菌落,并检测各类疾病的化学提示信号,如果探测到疾病,就开始分泌相应颜色的排泄物,提醒我们去看医生。

人工智能+”成潮流

看到这些花样百出的黑科技,在各个分论坛上,大咖、企业家们纷纷讨论起时下最热的“人工智能”。在达沃斯会场外也可以看到,智能化的“增强实境体验区”、机械臂和智能化国产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器这样的元素。

“人工智能+医疗”、“人工智能+金融”成为业内研究机构看好的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在“战略动态:数字经济”主题的分论坛上,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举例说,目前用来胃癌早期筛查的“胃窥镜胶囊”,会拍摄2万张左右的照片,但是它的信息处理量不是医生凭借肉眼所能承受的,如果将来我们采用认知计算技术、图像识别技术,就可以把有用的图片抓取出来。

“中国智造”、“中国品牌”已经成为世界领域发展进步的重要一环。亿航184是全球第一款可载客的无人驾驶飞机,由总部位于中国广州的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亿航184采用多套独立的飞行控制系统来实现自动导航,只需设定飞行路线,一键操作,即可以载着乘客从A地到达B地。该飞行器可以乘坐一名体重在100kg内的乘客,最高飞行高度是3600米。

目前亿航正在与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积极推动亿航184的试飞合作项目。美国的一家医药生物公司已经和亿航签订了一张总额1000台的订单,用于运输人造器官。亿航184可能最先在迪拜投入使用,亿航正在和当地交通局推进一个试运营项目Air Bus,在该项目中,亿航184将被用作短途交通工具。

据业内人士预测,今年人工智能产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普华永道在论坛期间发布的报告显示,从地域分布看,中国和北美地区有望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最大受益者,总获益相当于10.7万亿美元,占据全球增长比例近七成。普华永道全球人工智能主管合伙人Anand S·Rao表示,在人工智能的推动下,2030年全球GDP将增长14%,相当于15.7万亿美元,人工智能或将创造出最大的商机。

大数据时代的大赢家

作为完美契合“第四代工业革命”大势的标杆企业,摩拜单车可谓“大数据时代的大赢家”。摩拜单车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创新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成为了大会关注的焦点。

在“引领共享经济”分论坛上,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表示,5月发布“摩拜+”开放平台战略,全面布局“摩拜+生活圈”、“摩拜+物联网”、“摩拜+大数据”三大开放平台,吸引了互联网、电信、金融、地产、出行、健康领域众多顶尖企业,通过资源互通、优势互补、服务融合的方式,让城市居民衣食住行、娱乐、教育、医疗服务的选择空间极大拓展,共同打造智能共享单车“5公里生活圈”。一个全领域的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正在迅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同样地,城市交通的革命者滴滴出行也颇具颠覆性。当被问及滴滴目前的发展方向,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表示,全球化是下一个发展阶段的核心战略方向,未来两到三年,在非洲和南美洲就可以“滴滴一下”。柳青指出,今天,全球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拐点上,技术和互联网不仅在连接,而且在深刻改造各个行业。

责任编辑:唐艳飞
达沃斯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