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撤回中国107篇论文的期刊,如今被SCI除名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7-19 09:23

据澎湃新闻7月19日报道,曾撤回107篇中国医学论文的《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期刊,如今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SCI)除名。

7月18日,Web of Science引文数据库所有者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表示,科睿唯安期刊评审专家团队经过仔细评估,最终决定:《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由于不再满足Web of Science期刊收录的一贯而严格的标准,该刊自2017年7月起不再被Web of Science数据库旗下的SCI收录。

肿瘤生物学(资料图)

科睿唯安旗下的权威引文数据库Web of Science包括三个旗舰引文索引SCI、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和A&HCI(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自1973年以来,科睿唯安每年会发布前一年引文索引数据库的引用数据。据悉,新近出炉的引用数据涵盖81个国家、236个学科的11459种期刊。

科睿唯安称,自加菲尔德博士(Eugene Garfield)上世纪六十年代创立SCI起,就建立了严格的期刊遴选标准和流程,并在美国费城总部设立了由各领域专业人员构成的编辑发展部专门负责期刊的遴选和评审工作。五十多年来科睿唯安坚持一贯而严格的选刊标准,遴选全球最高质量的学术期刊。

据科睿唯安介绍,被Web of Science收录的期刊需要满足以下四项标准要求:

1、出版规范

包括期刊出版的时效性、国际编辑惯例、英文文献编目信息、同行评议过程和出版伦理等。严格的同行评议是保证出版质量的重要手段,非自然的刻意自引或互引有悖于出版伦理,这些都是我们在期刊遴选时重点关注的方面。

2、期刊发表内容

编辑发展部的专业人员会评估期刊的发表内容是否是该领域中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是否能丰富数据库中的已有内容。

3、兼顾期刊的国际性和区域性

对于面向全球的国际期刊,会从作者、编委、期刊的引用者考察其国际影响力;面向特定地区的区域性高质量期刊也会被评估后入选。

4、引文分析

即使目前没有被Web of Science收录的期刊,也可以利用Web of Science中丰富的引文数据及其独特的被引参考文献检索功能,获得目前期刊在数据库中的被引用数据以评估期刊的引文影响力。

科睿唯安表示,对于已被Web of Science收录的期刊,也会应用上述标准进行持续监测和评估,达不到上述标准的期刊将会被中断收录。被中断收录的期刊一般可在3年后重新申请收录,若经评估达到收录标准将被重新收录。

此次肿瘤生物学被SCI除名,或与出版规范中的同行评议过程造假有关。

当地时间4月20日,世界最大学术出版机构之一的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社曾发表撤稿声明,旗下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宣布撤回107篇发表于2012年至2015年的论文,原因是同行评议造假。107篇论文全部和中国研究机构有关,还创下了正规学术期刊单次撤稿数量之最。

资料图

此事曝光后得到了国内高度关注,中国科协领导约谈Springer Nature大中华区总裁。据科协改革进行时微信公众号4月21日报道,作为中国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中国科协有关党组领导第一时间会见Springer Nature大中华区总裁安诺杰一行,就撤稿事件进行交流。

彼时,中国科协称,论文因虚假同行评审问题被撤,应该以适当方式让公众了解撤稿事件中各方主体的责任。中国科协称,作者和“第三方”中介确实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但2015年撤稿事件发生后,出版集团没有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出版集团和期刊编辑存在内控机制不完善、审核把关不严格等问题,理应对此承担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肿瘤生物学》是国际肿瘤及生物标记物学会(ISOBM)的官方期刊,2015年的影响因子为2.926。2016年底,国际肿瘤及生物标记物学会与施普林格出版社的合作到期,《肿瘤生物学》的出版商自今年1月起已经改为美国SAGE出版公司。

SAGE出版公司发言人对“撤稿观察”曾表示,出版社已经和国际肿瘤及生物标记物学会协商一致,将重构编辑委员会,并会彻底修改同行评议制度来使其符合SAGE的惯例。比如,在选用被推荐的审稿人、要求提供机构邮箱方面,实施更严格的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份的撤稿并不是《肿瘤生物学》第一次因同行评议造假而批量撤稿。2015年,施普林格出版社撤回来自10个旗下期刊共64篇评议造假的论文,其中包括发表于《肿瘤生物学》的论文。2016年12月,《肿瘤生物学》又进行过一次“清理”,撤下了25篇由于同行评议造假或其他问题的论文,其中绝大部分论文作者来自伊朗。

施普林格细胞生物学及生物化学编辑总监彼得·巴特勒(Peter Butler)曾参加107篇论文被撤一事的调查,其曾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透露,正是在2015年和2016年两拨因虚假同行评审(等原因)导致的论文撤稿之后,他们决定对《肿瘤生物学》的相关论文进行筛查。“基于这一追加筛查,我们又查出新的虚假同行评审人。”巴特勒说。但对于107篇这一撤稿数量,他表示,“与这一时间段内所发表文章相比,所占比例极小。”

责任编辑:吴娅坤
学术造假 学术论文 论文 撤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