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能伪造奥巴马演讲视频还能让你扮演任何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7 17:43

曾经我们认为,看到视频就是看到了真相,如今视频也不可靠了……

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团队用AI“伪造”了奥巴马的演讲视频,通过深度学习该技术能将声音转换为嘴形变化,虽然视频中的音源确实来自奥巴马,但说话场景却完全不同。

制作过程示意图

经过这样一个流程“假视频”就诞生了!研究者表示,之所以选择奥巴马为实验对象,原因在于网络上可轻易取得大量奥巴马公开谈话的高画质影音档,适合用来训练人工智能。和过去研究不同的是,该软件不需要扫描大量的演讲影音资料,也不需要分析不同人说出相同句子的嘴形,才能学会转换声音;其仅需要既有的影音素材即可,所需成本和规模更小。研究者指出,该研究仅分析 17 小时的奥巴马演讲影片就达到此成果,希望未来可以将分析所需影片长度压缩到 1 小时。

而另一项由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合作的,“面部实时捕捉重演”技术能让你扮演任何一个人。

令人担心的是,这些技术如果遭恶意人士利用,后果不堪设想。例如,可先利用声音合成技术模仿出某人的声音,再加上已经训练好、可将他声音转换为嘴形的模型,或是让声音相仿的人用“面部重演”技术,即可让这个人说出从未说过的话。

这么看来,以后打击假新闻的难度会越来越大。

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金竹音
特朗普 奥巴马 假新闻 人工智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