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男工程师发表10页备忘录 言论涉嫌性别歧视遭解雇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8 16:45

这两天,谷歌一位工程师写的内部备忘录流出,直接抨击了谷歌的性别平等政策,认为在编程这项工作上男女有别,而显然男性的效率比女性更高,公司不应该那么积极提升员工多样性。

这份文件毫无疑问的点燃了一个“大炸弹”,对于此事,谷歌的回应非常快,炒了他!

据彭博社8月8日报道,这位名为詹姆斯•达莫尔(James Damore)的工程师在一份邮件中确认,自己因为“持有陈旧的性别观念”而遭到了解雇。

被开除的谷歌工程师(图:heavy.com)

詹姆斯•达莫尔在这份长达10页的备忘录中说,生理上的不同导致男女在科研和领导上出现了差异,而谷歌强令任何在此方面不同的意见不得发声。达莫尔还说,公司很多时候对向他这样持有保守派观点的人持有敌意,这种情况必须停止。保守派是少数派,应该让这些有不同意识形态的人能说出自己的观点。

在上周末的时候,这份文件流出,导致巨大的抗议风浪,而谷歌也必须对此进行回应。

彭博社的报道称,谷歌的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向达莫尔发送了一封邮件,称备忘录的部分内容“严重越界,违反了不得在工作场所推广有害的陈旧性别观念这项规矩。”但是谷歌的发言人透露,目前公司只是解雇了这名员工,并没有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行动追究他的责任。

谷歌CEO@视觉中国

在备忘录发酵之后,丹妮尔•布朗(Danielle Brown),谷歌6月份新任的专项负责公司多元化的副总裁向全体员工发表了一封声明,谴责了达莫尔,并且重申了公司支持多元化的决定。布朗在刚刚上任的时候表示,谷歌将会接受任何不同甚至是“敌对”的观点。但是她也很暧昧的拒绝表示不处罚那些“违规”言论。但是现在,达莫尔直接“撞到了枪口上了”。

而在公司内部的讨论区中,很多员工选择支持开除这名员工,还有一部分人表示将不再和他继续共事。甚至有谷歌员工说,如果HR在这种情况下什么都不做,5年来我第一次将考虑离开这家公司。

谷歌一位女性工程师表示愤怒(图:推特)

前谷歌高级工程师辛格尔(Yonatan Zunger)在自己的博客中说,达莫尔创造了一个教科书般的“敌意工作氛围”(hostile workplace environment)。肯定不会有女士想和一位公开怀疑你工作水平的人一起上班。

实际上,在不久之前,谷歌才刚刚摆脱了美国劳工部对于公司有关于性别歧视的指控。谷歌称,自己在男女员工的薪水上完全一视同仁,但是谷歌拒绝向美国政府透露公司全部的薪水支出。但是在公司所雇佣的员工性别比例上并不平衡,全部雇员中的69%是男性,技术部门更加夸张,男性的比例是80%,而女性只有20%。

但是也有一部分右翼网站对于达莫尔的观点表示了支持,认为谷歌开除员工代表公司对于任何不同的观点都不会容忍,也间接同意了备忘录中相当一部分观点。

最后,对于谷歌来说,前有劳工部调查,后有优步性骚扰的丑闻事件,这导致了科技界的“大地震”。如果谷歌对歧视处理不当,那么优步的前车之鉴很有可能在谷歌身上重演。

今年6月,优步性骚扰丑闻爆发,在6月6日召开的优步全员会议上,负责性骚扰指控调查的博钦律师事务所称,他们共收到215起投诉,现已针对其中100起采取行动,一些投诉仍在调查当中。

优步根据调查结果开除了20名员工,解雇理由包括性骚扰、欺侮、报复以及歧视。甚至连优步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也间接因为此事离开了优步。

责任编辑:王力
谷歌 性别 性别平等 性别歧视 政治正确 美国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