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总设计师:福岛事件后全力提高安全,但也留下其他遗憾

来源:法制晚报

2017-09-16 08:29

据法制晚报9月15日报道,近期央视财经频道节目《对话》中,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表示,为让“华龙一号”达到国际上最安全的标准做了很多创新,“华龙一号”绝不会发生类似于福岛这样严重的核事故。”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邢继先后担任岭澳二期总设计师,国产化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CP1000)总设计师。邢继还在节目中透露的自己的遗憾,他认为核电未来还是向市场供电,还是一种电力的产品,在发展的空间上面,要通过优化设计提高核电的经济性。

(邢继)

绝不会发生福岛那样严重的核事故

在最新播出的一期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对话》栏目中迎来了三位特殊的嘉宾,其中就包括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邢继在节目中表示,由于自主核电三代技术的研发面临很多困难,所以研发完成以后取得的创新成果就很多,例如自主创新的安全设计。

众所周知,核电站的生命线就是安全,为让“华龙一号”能够达到国际上最安全的标准,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创新。邢继表示,在吸取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的同时,还吸收国际上最先进的理念,我国创造了一个把能动和非能动结合的安全设计的方案。

邢继称,无论是在什么样极端的外部自然灾害,类似于福岛这样的极端事故发生的情况下,我们都能够从容的应对。所以,我们非常有信心的说,通过我们自主创新的安全设计,“华龙一号”绝不会发生类似于福岛这样严重的核事故。

曾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据公开简历显示,邢继,1987年毕业于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核动力装置专业,研究员级高工,现任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据媒体报道,邢继是一个文艺范儿十足的工程师。除了繁重的研发工作,他有着“放不下”的艺术情结。高中阶段,他一直想报考美术专业,据说想当一个建筑师,要把自己的文艺情怀变成工作实践。他最终还是听取了父母的意见,把画画当作了业余爱好,把核电站设计作为了一辈子的事业。除了画画,他还喜欢爬山,摄影,喜欢游泳,是一个十足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理工男”。

(华龙一号机组)

在30年从业生涯中,邢继拥有多个奖项,担任岭澳二期核电工程总设计师,首次实现中国百万千瓦核电站的自主设计,为中国此后批量化自主建造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奠定了基础。2006年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任中核集团ACP600、ACP1000三代核电技术项目总设计师、中核集团先进核电站设计建造技术领域首席专家,2012年任国家科学技术奖专家。2016年1月,被评为“2015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

今年5月27日,人社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邢继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据悉,这是我国首次颁出“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经网上预审、初评、复评,从217个渠道推荐的1343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和227个科研团队评选产生。

“总师”谈遗憾

邢继表示,其实他心里一直留下了些遗憾,邢继表示,在福岛事件以后我们确定新的“华龙一号”的研发目标,主要是在提高安全上,并在这方面考虑了很多方案,也确定了很多的这样一些高的目标,通过科研去攻克每一个技术难题,来实现这样一个目标。从安全水平上,我们已经达到了国际上的三代要求。

“但是,在如何能够提高核电的经济性方面我们做的还不够。”邢继称,“因为核电未来还是向市场供电,还是一种电力的产品,未来也面临着更多的市场竞争。跟其他这样的一些低碳能源、替代型的这些能源去比较,未来可能在竞争,在发展的空间上面,要通过优化我们的设计提高核电的经济性。”

(记者 张莹)

责任编辑:何书睿
核电 核电站 总设计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