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亚洲“女”机器人有造型师 中国汉服“佳佳”被赞高颜值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23 19:35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佳佳”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主研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但她同时又是一位身着汉服的古装“美女”。

10月22日,美国石英财经网以《亚洲“女”机器人有人类造型师》为题发表文章,讨论了几位亚洲“女”机器人,这其中就有中科大的体验交互机器人“佳佳”。报道称,“佳佳”身着刺绣长裙,发型精致,其高颜值在中国获得了大家的普遍称赞。

报道截图

据报道,“佳佳”的汉服造型极具历史感,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服饰。作为一个仿真人机器人,“佳佳”有专人负责她的服装。因此,这些类人机器人的研发者经常需要考虑一个问题:21世纪的机器人应该怎么穿?

报道称,对于从小看20世纪西方科幻电影长大的人来说,“佳佳”的造型显然不符合他们对“机器人”与“时尚”的想象。对于他们来说,“男”机器人应该穿黑色皮装,而“女”机器人则应穿合身的连体裤,走朋克摇滚风。

但是对于亚洲的“女”机器人来说,时尚不仅可以是对未来的想象,还可以与过去、社会以及种族相关。

据报道,“佳佳”的造型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传说《海螺姑娘》。“佳佳”正是“海螺姑娘”的化身,她的终极目标就是服务人类。

事实上,“佳佳”是“可佳”交互机器人系列的第三代。据悉,“海螺姑娘”英语是Conch Fairy,对应英文名字Conchus,但Conchus这个单词在英语里容易误读,所以用发音相近的汉语拼音Ke Jia取代Conchus,并以“可佳”作为中文名字。

中科大于2008年启动“可佳工程”,自主研发包括软硬件在内的服务机器人整机。之后,服务机器人“可佳”在国际上连续获奖,但却没有自己的形象。2012年,“可佳工程”团队开始为他们的机器人设计形象,并选中5位中科大女生作为“可佳”家族新成员——“佳佳”的最初原型。

报道截图

“佳佳”的研发人员在采访中介绍道,他们为“佳佳”装扮上了专门设计的汉唐服装,想要通过“佳佳”的造型服饰反映其“海螺姑娘”的灵感来源。但是采用汉服作为“佳佳”的服饰还有更实际的原因:机器人的灵活性与柔韧度都不及人类。“佳佳”的肩部结构与人类不同,在改造前很难穿上现代服装,但是穿中国传统服饰就没有这样的问题了。

报道援引外国人类学家凯文•卡里科的话称,“佳佳”在采用了最先进的AI技术(至少是尝试掌握最先进的技术)的同时,保持了一个“传统”的形象,这很有趣。

报道称,“佳佳”的造型表明,传统与文化可以对科技产生影响。五月,以中国明朝哲学家王阳明为原型的书画“男”机器人在展览上亮相。

相关视频截图

此外,文章还介绍了日本的Chihira系列人工智能机器人。Chihira偶尔会身着和服出现在大众面前。

报道截图

据介绍,Chihira Aiko是Chihira系列的稍早版本,机器人团队会根据季节为其更换服装,还会根据她所出席的活动为她穿上不同的服装。

而Chihira系列中的Chihira Junco则主要扮演着接待员的角色,所以她一般会穿着公司制服。但机器人团队并没有说明谁负责为Junco选择制服,以及Junco到底拥有多少不同的制服。

报道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人工智能 机器人 汉服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