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勒索病毒“坏兔子”肆虐多国 受害者被勒索比特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26 13:26

【编译/观察者网 徐蕾】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10月24日报道,一种名为“坏兔子”(Bad Rabbit)的新型勒索病毒软件正从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地爆发并开始蔓延到欧洲。目前,“坏兔子”背后的操控者是谁还不清楚,但是它的代码却暴露了“坏兔子”可能是美剧《权利的游戏》的粉丝。

这个名为“坏兔子”(Bad Rabbit)的恶意勒索病毒软件,和今年早些时候爆发的WannaCry(今年5月爆发的一种“蠕虫式”勒索病毒软件)和NotPetya(今年6月出现的类似Petya的全新形式勒索病毒)有些相似。

当地时间24日,“坏兔子”影响了三个俄罗斯网站的系统、乌克兰的一个机场和首都基辅的地铁系统。乌克兰的网络警察局长向路透社证实,“坏兔子”是“勒索软件”。俄罗斯网络安全厂商卡巴斯基实验室25日报告说,据它所知,目前“坏兔子”已经攻击了位于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德国境内的约200家公司的计算机网络。其中,大部分目标位于俄罗斯境内。

通过伪造Adobe Flash更新传播

伪造Adobe Flash更新页面  图源:ESET公司

据悉,“坏兔子”恶意勒索软件是通过一个伪造的Adobe Flash更新来传播的。

成功感染之后,“坏兔子”会向受害者们提供了一张“勒索纸条”,告诉他们,他们的文件已经“不能再用了”,“没有我们的解密服务,谁也无法恢复。”

勒索页面  图源:ESET公司

随后,受害者会看到一个支付页面,页面上有一个倒计时计时器。他们被告知,在最初的40个小时内,支付解密文件的费用是0.05比特币——大约285美元。那些在计时器到达零之前不支付赎金的人被告知,费用将会上升,他们将不得不支付更多的费用。

支付倒计时页面  图源:卡巴斯基实验室

美国计算机应急准备小组表示,他们“不鼓励个人和组织支付赎金,因为这不能保证问题能够解决”。

《权利的游戏》粉丝?

“坏兔子”背后的操控者是谁,目前还不知道。不过,有研究人员发现,“坏兔子”和今年6月的病毒NotPetya有相似之处。信息安全公司Crowdstrike的研究人员也分析发现,这两个勒索病毒的DLL(动态链接库)共享同一代码的67%,这表明这两个勒索软件是紧密相关的,甚至可能来自同一个威胁者。

不过,另一个令人激动的线索是,“坏兔子”可能是美剧《权利的游戏》的粉丝。

在“坏兔子”的代码中,出现了《权利的游戏》中的三条龙的名字:“Viserion”、“Drogon”和“Rhaegal”。

图源:卡巴斯基实验室

但是,“坏兔子”能传播多远,至今还不清楚。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网络安全公司表示,他们正在监控此次攻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网络安全 俄罗斯 乌克兰 病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