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高速磁浮研发令日媒紧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26 16:3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10月26日,日本共同社用一则“旧闻”做了头条。

中车研发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样车一事,其实早在去年10月就有报道。此次日媒不过是再次向中车负责人证实了此事,就急急忙忙地将其搬上头条,不难看出日本对中国磁浮的重视。

跑出了最高时速的日本磁浮

日本在磁浮领域其实是先行者,其高速磁浮和常导中低速磁浮系统研究均始于20世纪70年代初。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其超导磁悬浮列车在2003年12月创下时速581公里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2015年4月21日,日本东海旅客铁路公司的最新型磁浮列车L0系超高速磁浮列车,更是在载人运行中创造了603公里的最高时速,刷新了世界列车最高速度纪录。

中低速领域,日本也已建成世界首条中低速磁浮线——爱知县东部丘陵线(Linimo线),双线全长9.2km,共设9座车站,最高速度约100km/h,自2005年投入运营至今取得了优良的运营业绩。

日本山梨县都留市,新型L0系列悬浮列车在山梨磁悬浮试验线上行驶 @视觉中国

此番备受日媒关注的中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样车,就是已经创造了世界列车最高时速的日本L0列车未来的竞争对手。

不过,日本的L0列车目前也还处在试验阶段。BBC称其所属的连接东京品川至名古屋的中央新干线预计要在2027年通车,而且届时的最高时速将只有505公里。

正因如此,共同社在报道中国磁浮时表示“中方速度将与此不相上下”,还强调“将以某种形式借鉴日本的技术”。

快速发展的中国磁浮

其实,日媒的反应绝非紧张过度,中国磁浮已经开始向日本磁浮发起了有力的挑战。

2016年5月6日,中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铁路——长沙磁浮快线正式通车。这条线路全长18.5公里,总投资46亿元,最高时速100公里,运营近半年,效果很好,是目前国际上最长的一条中低速磁浮运营线。

长沙磁浮快线

不仅如此,北京首条具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线路S1,也已按照运营模式系统正式启动非载客试运行。该线路全长10.236公里,全线设站8座,全部为高架站,在年底将先行开通试运营石厂站至金安桥站线。

另外,天津、武汉、成都、广州等十余个大中城市也拟筹划建设磁浮项目。预计到2020年,中国有望建成5条以上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路。

高速磁浮方面,2004年投入使用的磁浮上海示范线是第一条、也是迄今唯一的一条高速磁浮商业运营线,尽管采用的是“德国制造”,但也为中国的磁浮事业积累了丰富的运作经验。

而此次中国要研发的高速磁浮试验列车,与国外同类高速磁浮相比,其悬浮能耗将降低35%、电磁铁温升降低40摄氏度、单位有效载荷车辆减重6%以上。

10月16日,停在北京车库中的磁浮列车

中国中车重大专项办副主任孙帮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要抢占科学技术的前沿,做一些尝试,为“后高铁时代”储备技术。他说,高铁技术发展到今天,上升空间已经很小,未来国人出行要实现更快、更舒适,非高速磁悬浮莫属。

“研发高速磁浮技术是科技强国的实力体现。高速磁浮有技术先导性和引领性,也能带动很多关键共性技术和基础工业的发展,促进产业链整体升级。”

上海磁浮示范线

另外,中国还由中车株机公司牵头开始研制时速200公里的中速磁浮。中速磁浮与既有低速磁浮系统相比,载客能力将提高20%、悬浮能耗将减小60%。中国目前在中速磁浮领域处领导地位,而目前已规划了长沙到韶山的磁浮项目,设计时速200到250公里。

此前有日本媒体评论称,日本如火如荼地开发高速磁浮就是被中国高铁的发展吓得“慌了神”。如今,一些学者则分析称,再过不久,日本和中国在高速磁悬浮列车市场上也必定出现“水火不容”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中国中车 磁悬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