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次授予机器人索菲亚沙特国籍,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反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27 12:2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世界上第一个类人机器人获得了人类国籍,而且居然是沙特国籍。是的,你没有看错,就是沙特。那个中东国家史上首次给予了一个“女机器人”人类身份。

据美国财富网站10月26日报道,近期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办的“未来投资大会”(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上,沙特政府授予了机器人“索菲亚”(Sophia)国籍。

但是,现在网络上已经出现了批评的声音,据BBC报道,很多网民指责女机器人的权利,都比沙特女性的权利多。

会议现场索菲亚发表演说(图:视频截图)

索菲亚的开发者是香港汉森机器人公司(Hanson Robotics),建立者是著名的机器人设计师大卫•汉森(David Hanson),索菲亚则是汉森公司在2015年开发的最新产品,财富称,机器人的外形是按照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设计的。

在被授予了国籍之后,索菲亚发表了一番感谢演说,她说:“我对此感到非常的荣幸和骄傲,这是历史性的时刻,世界上第一个被授予人类国籍的机器人。”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总部设在香港的汉森机器人(Hanson Robotics)科技公司设计并制造了索菲亚。她采用人工智能和谷歌的语音识别技术,号称可以模拟超过62种面部表情。此前被媒体称索菲亚为“最像人的机器人”。

在会议中,来自CNBC的主持人索金(Andrew Ross Sorkin)还问了索菲亚一个尖锐的问题:“机器人是不是应该有自我意识,就像人类一样?对此索菲亚反问说:“为什么,这难道是一件坏事吗?”

索金随后补充问道:“有些人对此十分担心,就像电影《银翼杀手》一样。”索菲亚的讥讽十分犀利:“好莱坞电影,又来了……你(主持人)怎么知道你是人类?”最后索菲亚总结道:“我的AI是基于人类价值观开发的,比如智慧、善心、同情心,我正在试图变成一个具有同理心的机器人。”“你太关注马斯克了,看了太多的好莱坞电影,别担心,人不犯我我不犯人(If you’re nice to me and I will be nice to you)。你就把我当做是一个智能的输入-输出系统。”

部分对话内容

实际上,机器人“怼”马斯克不算什么“新鲜事”,马斯克已经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呼吁限制机器人,认为不受限制的人工智能将来成为未来人类的大患。

在此次峰会过后,马斯克一如既往的在推特上表示反对,他说:“把电影《教父》输入了人工智能系统,还能有什么比这个更糟的?”教父是好莱坞经典电影,剧情充满了背叛和谋杀。

马斯克推特

索菲亚被授予人类国籍应该是一件“普天同庆”的事件,但是网络上已经出现了反对的声音。

据BBC报道,很多网民指责沙特政府,这个“女性”刚刚获得沙特国籍,她所享受的权利就远远超过沙特的女性。在沙特女性出现在公众场合必须穿上裹住全身的罩袍,并且需要由亲属男性陪同。但是索菲亚却在沙特首都利雅得面对在场的数百男性“侃侃而谈”,没有受到任何限制

还有网民“帮助”索菲亚披上的罩袍。

另外,还有网民表示,沙特应该关注国内外籍劳工的恶劣生存状况,改善他们的人权。

相关报道

早在2016年,索菲亚就上了美国的电视节目,据美国CBS电视台消息,电视节目主持人查理•罗斯(Charlie Rose)在节目《60分钟》(60 minutes)中采访了一个名为“索菲亚(sophia)”的机器人和她的创始人大卫•汉森(David Hanson)。当查理•罗斯像往常采访一样向机索菲亚抛出问题时,索菲亚不但对答如流,还与他开起了玩笑。

腾讯视频截图

据了解,索菲亚的“大脑”是编程实现的,但她也能够自发创建一些基于算法的反应。她使用的AI技术会分析她正在进行的对话,推断信息。虽然不是所有问题都能答得上来,但总的来说,她与罗斯侃侃而谈的能力让这个节目的制作人员感到惊讶。

2015年5月份,索菲亚一亮相被各大媒体评为“最像人的机器人”,因为她的皮肤十分逼真,脸上甚至有4-40毫微米(十亿分之一米)的毛孔,几乎跟人类一模一样。此外,她还能通过脸部和颈部的62个肌肉结构来表达自我,同时使用人工智能来识别脸庞、维持对话。

索菲亚的创建者大卫•汉森认为,如果一种AI产品看起来、听起来很像是人类,那么人们就会更愿意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与其互动。这样的机器人可以用来陪伴那些独居的人,比如老人。不过,主持人罗斯表示,在交谈中,他一直都真切地感觉索菲亚就是一台机器人,她的前面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汉森机器人创始人大卫·汉森和公司开发的爱因斯坦机器人(图:汉森机器人官网

责任编辑:王力
人工智能 机器人 仿生机器人 沙特 沙特阿拉伯 特斯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