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全球温室气体浓度跃至80万年来最高

来源:科技日报

2017-11-03 08:05

科技日报11月1日报道,世界气象组织10月30日发布了《温室气体公报》。该报告指出,大气中的二氧化碳(CO2)浓度于2016年以惊人的速度急速上升至80万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种在过去70年中显现的大气突变前所未有。

《温室气体公报》报告了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含量。公报指出,在人类活动与强劲的厄尔尼诺事件的共同作用下,2016年全球CO2达到了百万分之403.3,高于2015年的百万分之400.00。目前的CO2浓度为工业化前水平的145%。CO2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水平在大气中迅速增加,有可能引发气候系统空前的变化,导致严重的生态和经济失调。

该年度公报基于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监视网计划的观测结果。这些观测结果有助于跟踪温室气体的变化水平,并作为早期警报系统,探测这些针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大气驱动因素的变化。

自1750年起的工业化时代以来,人口增长、密集型农业活动、土地利用和毁林的增加、工业化以及化石燃料源的相关能源使用都促使了大气中温室气体含量的增加。

根据公报中引用的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图表,自1990年以来,所有长寿命温室气体的总辐射强度已增加了40%,仅从2015年到2016年就增长了2.5%。

联合国环境署还于10月31日单独发布一份“排放差距报告”。报告跟踪各国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所作的政策承诺,并分析这些政策将如何转化为2030年的减排量,明确大致的排放差距,以及将采取什么弥补行动。

《温室气体公报》和《排放差距报告》将为11月7日—17日在德国波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提供科学决策基础。世界气象组织、环境署和其他合作伙伴还在努力建立一个“全球温室气体综合信息系统”,以提供可帮助各国追踪其国家排放承诺的实施进展、改进国家排放报告并通报其他减排行动等信息。(记者冯卫东)

前美国副总统戈尔主演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海报

责任编辑:周远方
科技 气候变暖 气候变化 温室气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