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首次测到“天外来客” 外形酷似“雪茄”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2 21:4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还记得人类上个月首次在太阳系内发现的系外天体吗?

上次的报道提及,它的速度极快,轨道不是椭圆形,而且形状有可能是长条形

美国天文学家20日发布的最新观测结果显示,这个“星际访客”有着特别瘦长的外形,看上去就像一根巨大的“太空雪茄”。

图自外媒

曾几何时,“长条形”的描述让吃瓜众们脑洞开到天际……


如今只好发出哀嚎……

观网小编工作群截图

美国航天局说,截至20日,这颗小行星距离地球约2亿公里,预计将于2018年5月穿过木星轨道,2019年1月穿出土星轨道,朝着飞马座方向前进。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美国夏威夷大学天文学研究所运营的“泛星计划”1号望远镜上月19日观测到一颗不寻常的小行星。它被命名为Oumuamua,在夏威夷语中意为“远方的信使”。经分析,这是人类首次观测到的来自太阳系外的“访客”,它最终还将远离太阳系而去。

据台湾“风传媒”消息,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科学任务处副主任泽布谦(Thomas Zurbuchen)说:“数十年来,星际物体一直是理论;如今,我们终于掌握直接证据。这项历史性的发现开启了一扇窗,让我们有机会研究其他太阳系的形成。”

负责观测研究的夏威夷大学天文学研究所(Institute for Astronomy)科学家密区(Karen Meech)说,亮度的巨大变化意味着Oumuamua是一颗“特别瘦长型”小行星,长度约400公尺,约为其宽度的10倍,这一“长宽比”超过太阳系内已知的任何小行星或彗星(之前的记录为3倍)。密区说:“我们还发现它的颜色为红色,与太阳系外层的天体颜色类似。”

发现Oumuamua之后,研究人员立即调集包括欧洲南方天文台(ESO)超大型望远镜(VLT)在内的多个望远镜,观测它的运行轨道、亮度和颜色。观测发现,随着它每7.3小时绕自转轴旋转一周,亮度也经历最大相差10倍的变化。太阳系内已知小行星或彗星的亮度变化幅度都没有如此巨大。

来自天琴座,在银河系流浪数亿年的星际访客

这项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总结说,Oumuamua是一颗致密的小行星,主要由岩石组成,可能也含有金属,但不含水或冰。它表面的红色可能由数亿年的宇宙射线辐射导致,亦即它已在银河系流浪了数亿年。此外,Oumuamua可能富含有机分子,而有机分子正是构成生命体的基础要素。

初步计算显示,Oumuamua可能来自天琴座(Lyra)明亮恒星织女星(Vega)的方向。截至20日,这颗小行星距离地球约2亿公里(相当于火星到木星的距离),正以相对太阳每秒38.3公里的速度飞行,预计将于2018年5月穿过木星轨道,2019年1月穿出土星轨道,朝着飞马座(Pegasus)方向前进。

星际物体进出太阳系 比想像中更频繁

虽然这是人类首次观测到星际物体,但天文学家估算,目前大约有1万多颗像“Oumuamua”这样的星体,会比第八大海王星还靠近太阳,但它们的速度太快,难以被太阳的重力抓住, 也无法被人类观测。

尽管移动速度超快,这些过客仍需要大约10年时间才会飞越太阳系,回到星际空间。如果这样的估算正确,那么每年约有1000颗星际物体进入太阳系,1000颗离开,亦即星际物体每天3进3出太阳系。

责任编辑:何书睿
NASA 太空 太空望远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