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北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96% 结构仍不合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4 09:49

治理雾霾和大气污染,解决秸秆焚烧是重要一环。河北省是我国北方主要粮食产区,农民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农作物秸秆资源非常丰富。日前,记者从河北省方面获悉,今年,河北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预计达到96%以上,与2015年、2016年相比,分别提高1个和0.4个百分点。

据《科技日报》12月4日报道,河北是农业大省,总耕地面积9800多万亩,每年秸秆资源量约为6176万吨。露天焚烧秸秆成为河北的“心肺之患”。

资料图:秸秆焚烧,图自《京华时报》

近日,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联组会议就关于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进行专题询问。

“目前已进入冬季取暖旺季,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尤为紧迫。”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石立新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切实落实禁烧监管责任?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接招”:将进一步健全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把秸秆禁烧责任压实到乡镇、村庄、小组和具体农田地块,不断推动秸秆禁烧工作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

2015年7月,河北省发布《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实施以来,河北省探索出一条以疏为主、疏堵结合的秸秆焚烧管理新路子。目前已经建立“全面覆盖、网络清晰、分级管理、层级负责、责任到人”网格化属地管理体制,县乡村层次签订责任状,把禁烧责任落到每一个村庄角落、每一个田间地头、每一个责任人。

图自《新京报》

对于今年河北秸秆综合利用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河北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预计达到96%以上,其中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分别占66.6%、25%、5.1%、1.4%和1.7%。

对于2/3的秸秆将被饲料化,河北省人大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认为这一比例不合理。虽然目前河北省秸秆资源化利用率已达95.6%,位列全国第二位。但66%的秸秆还田不仅影响了土地的耕作,还大量地浪费了资源,绝不能一烧了之。还须把综合利用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延长秸秆利用产业链,使之变废为宝。

据《中国财经报》此前报道,秸秆直接粉碎还田是秸秆肥料化利用的主要方式,此外还有小麦联合收割、玉米联合收割、青饲料机械收获和秸秆堆沤还田等技术模式。

以玉米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为例,联合收获机在田里作业,机器上半部分收获成熟的玉米棒,下部分切断秸秆并粉碎拋撒在地里,经过深松耕种、旋耕后,玉米秸秆被打碎,并且被翻埋在土地里,经过腐烂分解成为有机肥。《河北日报》报道称,到2020年,小麦秸秆机械还田基本实现全覆盖。

秸秆成捆回收利用,图自温州网

河北省副省长李谦表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努力把小秸秆做成大产业。

《河北日报》此前报道,今年,河北省农业厅印发的《河北省农作物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推进方案》。

方案提出,推进秸秆燃料化技术引进,着力解决秸秆沼气中沼气高值化利用及沼渣沼液生产有机肥等问题;推进秸秆基料化利用。发展以小麦、玉米、棉花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推进秸秆原料化利用。鼓励生产以秸秆为原料的非木浆纸、木糖醇、包装材料、降解膜、餐具、人造板材、复合材料等产品,大力发展以秸秆为原料的编制加工业,不断提高秸秆高值化、产业化利用水平,力求秸秆原料化利用实现突破。

去年7月,《河北省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6-2030)》出台。规划提出,河北省将以环境资源承载力为基准,深入开展作物秸秆“五化”(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到2020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保持在96%,让农民群众由不敢烧向不用烧转变。

另据河北新闻网报道,“从这次执法检查看,省和多数地方政府没有出台扶持政策,不仅影响企业和农民秸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也成为秸秆焚烧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省人大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委员会委员冯战洪的问题直截了当:省政府在推动秸秆综合利用投资、用地等扶持政策方面采取什么措施?

对此,河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协同办副主任张国洪给出了“路线图”:一是谋划一批规模大、效益好、技术新的秸秆热解气化清洁能源利用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拓展农村清洁能源供给渠道。二是将符合条件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范围,加快项目核准等前期手续办理,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尽快落实开工条件。

(综合科技日报、农民日报、河北日报、中国财经报、河北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奕含
河北 河北省 雾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