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2.0?NASA宣布找到开普勒90星系的第八颗行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5 13:22

【编译/观察者网 唐莎莎】发现又一个“太阳系”?昨天(14日)下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召开了媒体电话会议宣布最新发现: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开普勒90星系的第八颗行星“开普勒-90i”。这意味着,开普勒90是目前发现的首个拥有和太阳系一样多行星数量的星系。

开普勒-90星系(上)与太阳系(下)的对比  图片来自NASA

据NASA官网消息显示,科学家使用开普勒天文望远镜,发现了遥远星系开普勒90第八颗行星“开普勒-90i”的存在,并表示这次发现借助了谷歌的人工智能(AI)技术。

《每日邮报》称这个迷你“太阳系”的发现,增加了在宇宙中其他地方寻找外星生命的希望。

开普勒-90星系和太阳系有着类似的结构:小星星靠近恒星运行,而较大的行星则离得较远。根据NASA的说法,这是第一次证明遥远的恒星系统有着“像我们(太阳系)一样的大家庭”

开普勒-90星系是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的第90个恒星星系,于2013年发现,距离地球2545光年。因为各行星之间的距离更小,所以比太阳系“更紧”。开普勒-90i比地球大30%左右,是8颗行星星中最小的,公转周期仅为14.4天。

相比太阳系,开普勒-90星系的行星离恒星更近  图片来自NASA

尽管这一发现令人兴奋,但专家们表示这并不是最有可能出现外星生命的星系。NASA研究员安德鲁·范德伯格表示这“不是一个你想拜访的地方”,“可能由岩石组成,没有厚的大气层”,并且地标温度“灼热”,可能高达426℃。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如何搜寻行星?

搜寻开普勒行星的卫星一直使用谷歌的AI系统“发现”遥远的行星,该系统利用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准确率高达96%。

图自NASA

“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发现,是一次重大成功”,谷歌人工智能高级工程师克里斯托弗·沙律表示,他指的就是“神经网络”在寻找遥远星球中的应用。

研究团队表示,人工“神经网络”系统通过大量的数据训练之后,能够确定物体之间区别,就像识别猫狗一样。

他解释称:“在展示了1.5万个信号之后,神经网络系统学会了如何区分不同的行星。我们从670颗星体中确认了2颗新行星:开普勒80g和开普勒90i。我们重点关注的就是后者——开普勒90星系中的第八颗行星。”

当轨道行星挡住一些光的时候,恒星的亮度就会有轻微下降,AI由此发现开普勒90i。视频截图

范德伯格则说:“我们发现了很多“假阳性”信号,但其中也可能隐藏着真实信号。就像在一堆石头中翻找宝石一样,如果你的筛子够好,就能捞到更多石块,与此同时找到宝石的概率便增加了。”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简介

2009年,耗资9亿美元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升空,是世界上第一个专门用于搜寻太阳系外类地行星的航天器。

2009年3月6日,美国佛罗里达州梅里特半岛,“开普勒”发射升空  图自视觉中国

2013年曾因故障一度被宣布报废。但通过科学家的努力在2014年5月“复活,服役至今。

自发射以来,开普勒太空望远镜观测了超过15万颗星体,在太阳系外发现的候选行星已经将近5000颗,其中2500多颗已被确认为真正的行星,其中超过30颗已被确认为是类似地球大小的宜居带候选行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千千
NASA 太阳系 外星生命 恒星 行星 开普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