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省研发人工智能,用深度学习防御网络攻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7 16:0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7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于6日宣布:为强化对网络攻击的应对能力,已经确定要将人工智能(AI)引入日本自卫队信息通信网络的防御系统中。预计将于明年开始为期两年的调查研究,于2020年着手进行软件开发,2022年实际运用,并且也开始考虑在日本政府全体的网络防御系统中应用AI。

现在日本最有名的的人工智能(zhang),可能就是这位AI视频主播绊爱酱了……虽然都是人工智能,不过差别还是很大的

报道中称,自卫队将AI应用在网络安全方面的主要目的是依靠AI的“深度学习”能力,对网络攻击的特点和规律进行分析,以图预先为未来的网络攻击做好准备。报道中说,已经为2019年度的网络防御AI编列了8000万日元(约459万人民币)的预算。并准备参考网络防御和AI方面的先进国家如美国和以色列等国的技术。

同时,引入人工智能也可以提高网络防御工作的效率。目前,防卫省内缺乏足够的人员来进行网络攻击的防御工作。在著名的美国“网军”计划扩充到6200人的规模的同时,自卫队的网络防卫队现在只有110人,如果能够由AI承担一部分工作,现有人员的工作压力有望大幅度减轻。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AI在网络攻防作战中的效率正得到越来越清晰的认识。每天互联网上都会发生数以兆亿计的网络攻击,各种病毒和攻击手段层出不穷。这种情况让网络安全工程师疲于奔命,也为“深度学习”型AI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数据。传统的安全程序需要由人来将病毒特征添加到数据库中,然后再将目标程序比对数据库中的现有病毒特征来判断其是否安全,但AI却能够通过深度学习来发现过去网络攻击中的共同点和特殊点,分析恶意程序和攻击手段的演化方向,因此能够更加迅速和精确地防御网络攻击。

正如AI棋手可以更深入地洞悉棋盘上的奥秘一样,网络安全AI也能够更深入地洞悉网络战场的奥秘(图片来源:新华网)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络安全战场上,AI不但可以作为防御一方大显身手,也可以作为“攻”的一方大显神通,甚至还可能魔高一丈。“深度学习”功能同样可以用来追踪系统进化趋势和安全软件更新特点,从而迅速设计出新的,更强力的恶意程序来发动攻击。在2016年的黑客顶级盛会Defcon上,由Endgame 的安全专家海伦·安德森领衔的团队就成功地利用“黑客AI”突破了“网络安全AI”的保护。

目前,军方人员介入网络安全战场早已成为常态,美国著名的网络安全公司Cybereason其创办人正是来自以色列国防部下属精英网络部队8200部队。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该公司接受了来自日本软银的为数1亿美元的融资,不知《产经新闻》提到的“以色列技术”是否来自该公司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日本 网络安全 网军 人工智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