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杂志:中国加入AI人才争夺战,但仍缺乏创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17 11:1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英国《自然》杂志15日刊文称,中国已加入人工智能(AI)人才争夺战。这意味着,在全球人工智能的激烈竞争中,中国想要在2030年前实现成为领导者目标,必须在AI人才的抢夺中立于不败之地。

《自然》网站截图

文章开头写道:“上周,中国政府宣布斥资138亿元,在北京市门头沟建设一个人工智能工业园区,这是中国为实现在2030年前成为该领域世界领导的首笔重大投资。”不过,也有科学家疑虑,这个产业园是否能够吸引足够的研究人员。

对此,北京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大卫·威普福直言:“人工智能的未来将是数据和人才的争夺战。”

文章主要从两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对AI人才紧缺的应对之道:抢夺研究人员和加强AI教育力度

虽然中国的人工智能企业正在以令人目眩的速度前进,但经验丰富的AI人才,即使在全球范围内都很稀缺,而中国还要面临来自谷歌、微软等跨国公司的竞争。威普福就表示,微软之所以在北京设立分部,部分原因就是为了招聘北大、清华的优秀毕业生。上个月,谷歌还在北京建立了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来挖掘人才。

上海纽约大学AI研究院张征(音)表示,中国大多人工智能科学家跻身工业界而非学术界。有人担心大学研究人才在高薪诱惑下流失,而大学等学术研究机构缺少研究人员,可能导致整个行业的发展减缓。另一方面,张征也表示国际公司的设立对中国人工智能界也颇具益处,“中国缺乏顶尖人才,在中国的国外研究中心工作是一种培训方式”。

2004年,北大成立了全国第一所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后,全国有30所大学相继开设了类似专业。在AI资深人士供不应求之际,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的毕业生也备受青睐。中国意识到,如果想在2030 年前成为AI领域的全球领军者,就需要培养和留住更多的人工智能毕业生。去年7月,国家层面发布强大的“人工智能路线图”,呼吁加大人工智能教育力度,包括小学和中学。

在线AI培训课程也越来越受欢迎,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张江表示“人们学习AI的热情很高”。

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授张江  图自网络

不过,根据乌镇智库的数据,中国在人均AI指标上仍落后于美国,例如私人投资和专利数量。但乌镇智库理事长张晓东说,差距正在迅速缩小,特别是计算机视觉等应用领域。

文章认为,中国是否能在未来十年取得突破性进展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中国距离能够引领世界还有很长的路,因为中国缺乏根本性的创新。”张江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好的学习者,但不是一个好的创新者。”

责任编辑:周千千
自然 人工智能 科技人才 人才培养 人才争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