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五座南极考察站选址奠基 新站位于罗斯海区域 属极地科考理想之地

来源:中国海洋报

2018-02-08 18:17

据中国海洋报2月8日报道,2月7日,南极罗斯海恩克斯堡岛上一片喜气洋洋。红色临时建筑上,“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横幅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醒目。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在这里举行我国第五座南极考察站选址奠基仪式。

随着嘹亮的共和国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徐徐升起,身穿黄色防寒服的考察队员个个肃立,向国旗行注目礼。这一刻,中国极地科考事业再次迈出了里程碑的一步。

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山青在现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罗斯海新站建设是“雪龙探极”重大工程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们要贯彻“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的方针,立足极地事业的长远发展,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的思路,不断完善提升,力争使之尽快具备“一站多能”的综合观测与监测能力。

新考察站位于南极三大湾系之一的罗斯海区域沿岸,邻近南极最大的罗斯冰架,该区域位于东南极冰盖快速冰流区、罗斯冰架及罗斯海海冰三角地带,面向太平洋扇区,是南极地区岩石圈、冰冻圈、生物圈、大气圈等典型自然地理单元集中相互作用的区域,是全球变化的敏感区域,是极地科学考察的理想之地。目前已有6个国家在该区域建设了7个考察站。该区域的南极考察与研究历史最长,属南极国际治理的热点地区。我国在此区域建设新考察站,旨在积极参与极地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它开启了我国南极考察的新征程。

为罗斯海新建站做好前期准备是34次南极考察队的重要任务。今年1月中旬,本次考察新站建设队27名队员,克服严酷的自然条件带来的种种困难,连续奋战20 多天,完成了新站临时建筑和临时码头的搭建,为新站建设奠定了基础。58岁的科考队员吴林激动地说:“长城、昆仑、泰山的建站工作我都有参与,加上这次新建站的前期建设,中国南极事业的大事我都赶上了。我相信,中国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迈入世界极地强国之列。”

“期待罗斯海新站建成的那一天,届时我们在西南极就有了后勤科研保障平台。我将继续努力进行科学研究,取得新成果,为我国成为极地强国尽自己的一份力。”科考队员、北京师范大学张雁云教授的心声也是全体考察队员的誓言。

“罗斯海新站前期准备工程是本次考察的重要任务,历经曲折,考察队已按计划完成了罗斯海新站建设前期准备的各项任务。”考察队领队杨惠根说,“罗斯海新站的建设将为我国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利用南极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于文凯
南极考察队 南极 海洋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